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第一次被人叫“老师”的经历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0:35 21世纪人才报

  文/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2000级 陈重来

  教育实习的一个重要内涵便是实现角色的转变。为了使自己的转变期尽可能地缩短,我找到了初中教过我语文的盛新老师,以便能在新学期开始就跻身到市重点建平中学去实习。

  去建平实习的前一周,学院派老师对我们实习生作了各方面的指导,从课前教案到课后训练,从教学语言到教学体态,可以说是层层把关,意在让我们吃一粒“定心丸”。即使这样,我的顾虑依然不减,除了担心能否顺利完成实习任务之外,我更担心能否获得学生的认可:他们会把我当老师吗?他们会向我叫一声“老师好”吗?

  9月2日那天,特意穿了一身学生装束的我,怀着那种复杂的心情走向了建平中学,远远地从校门口传来了“老师早”“老师好”的问候声,那一刻我产生了一种莫名的紧张,我会赢得同样的问候吗?就在我迈进校门口的一刹那,我如愿地听到了一阵“老师早”的问候声,啊!“老师早”,多么让人期盼地问候,是在叫我吗?我下意识地看了看自己的身边,没有其他老师!我连忙松弛了脸部的肌肉,向值勤的同学回之以略带僵硬的笑容,伴之以机械地点头……那份窃喜则留着自己回去慢慢品尝。

  之后,每每在教室里,走廊上,食堂里,总能听到学生向我问好,我也习惯了自然地回应,蛮以为自己的实习老师身份已经在学生那里获得了承认,然而……记得那一天,班主任盛老师不在办公室,班长找到我,让我谈谈对于新当选班委的工作建议,当时我楞住了,没有经验的我从来没有想过学生会问我这个问题,……那一刻,我明白了——角色的转变并不是靠“老师”这一称谓来实现的。

  实习两周来,我认识了不少学生,我的心情经历了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坦然以对,从原来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井井有条,在日渐习惯了的一声声“老师好”的问候中,我意识到自己正逐渐进行着从一名学生到一名实习老师的角色转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