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毕业生倒苦水:警惕校友录友情陷阱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4:07 人民网-市场报

  网络校友录是很多年轻人毕业后与以前同学继续保持联系的主要方式,既能联络同学感情,又能让人回忆起美好的学生时代。但就是这样一个温馨的场所,因为具有“不设防”的弱点,而被一些骗子相中,从中窥探个人隐私并利用同学之情乘机行骗敲诈。

  丁雨健刚刚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近日,他向笔者大倒苦水。原来,前不久他接到一个昔日“同学”的短信,称要买一套考研复习资料,无奈囊中羞涩,想问他借500块钱,并且要求通过银行汇款过去。由于同学情谊,丁雨健没有细想就往指定账户汇了钱。不久,丁雨健碰到了真正的同学,方知受骗。而他的同班同学仇丽慧也遇到了使同样伎俩的骗子,幸好当时银行卡出了问题,钱没能加进去,才逃过一劫。事后,丁雨健和仇丽慧才意识到,他们都有上同学录的习惯,为了方便同学联系,他们都将自己的电话号码、住址、工作单位等个人资料公布在校友录上了。

  笔者随即登录了一个用户已超过3500万的著名校友录,尽管访问某个班级必须先注册用户名、填写个人资料表,但实际上即使乱填一通系统也无法辨别。登录成功后,就可以随便“溜”到任何一所学校的班级申请加入,很多管理员不辨真伪就表示了“欢迎”,点击班级通讯录,所有注册同学的单位地址、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就会一览无余。而为了方便联络,不少人都会登记真实的个人资料,这就更方便了一些用心不良的人。

  对此,常州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陈处长告诉笔者,近两年由于网络校友录的普及,利用同学友谊进行欺骗性敲诈的案件时有发生,这些骗子通过查看留言来熟悉同学之间的关系、获得通讯地址后,并常常选择冒充身在不同城市的同学下手。陈处长特别提醒大家,如收到此类信息,应提高警惕,通过打电话、查询银行账户户名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如有不符,立即记下其手机号码和银行账号,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以保护自身利益。(文/邹萃 许润润)

  《市场报》2003年12月15日第五版 文/邹萃 许润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