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书本是罂粟 愿永远沉沦……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20:59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书本,是罂粟,一沾上瘾,戒不掉,除不掉,永远沉沦其中,不能自拔。

  罂粟,有独特的风姿,永远吸引著周遭人的眼光。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在我生命中,一个值得回忆的地方,是我家附近的一间小小的图书馆,它的规模比一般中学图书馆还小。那里,是我得到启蒙的地方。打开那两扇当时对我来说略嫌厚重的木门,走进一室的宁静。冷气机运作的声音规律而不扰人,窗廉外透进点点阳光,矮矮的书柜上放著一盆盆紫罗兰,有粉红的、白的、紫的。在另一个角落还有一盆蟹爪兰,一连串的粉红小花垂生下来,十分好看。

  书柜中放著一排又一排的书,吸引著我。我看了一系列的童话,有漂亮插图和字体大大的那种。由《灰姑娘》到《竹取公主》都翻遍了。那些美丽精致的插图,漂亮得令我渴望自己也能绘画出来,造就了我的绘画兴趣。

  而其中一本令我印象深刻的书,封面还有个银色徽章写著甚么得奖作品。那本书啊!是我遇上的书中最美丽的。内容是讲述一个小朋友和他母亲上街买东西,然后回家一起煮绿豆冰,并将一粒绿豆种在玻璃瓶中,看著它一天一天的长大。这本完全没有文字解说的书,是一本插图精美的“无字天书”。而当中传递给我的温馨、平静,至今仍萦绕我心。我没有再见过这本书约十年了,但它烙印在我心中,是最美丽的。

  到五年级左右,我开始看“大人的书”。它们放在高高的书柜上,当时我身高只有书柜的一半。

  我最先遇上的是岑凯伦、亦舒、严沁、林燕妮,之后是梁羽生、金庸、古龙、倪匡。

  终于,我发觉我只喜欢看长篇小说。我沉沦在书海中,恣意畅游古今不同的国度。

  小时候的我,不懂自制,又或者是罂粟太诱人了。当时我借了书,乘车时看,休息时看,上课也看。几乎甚么时候都看,令家人很不谅解和反对。我只有偷偷的看。在黯然的晚上,躲在被窝中,用手电筒照著看,须臾,闷热得受不了,熄了电筒,抓开被子呼一口清凉的空气。说真的,十分难忘。如果说,书本开阔了我的眼界,那么,它同时也让我付出了许多,包括我的朋友。看书使我原本不太活跃的性格变得更加内向。小学的朋友,我就只有一个。不是没有遗憾,却不曾后悔。因为,书就是我的朋友,它永远不会离开我,是我一生的好朋友。

  升上中学,学校改用英语授课。我,是完全跟不上的。这使原本已不好的成绩更相形见绌,合格的科目往往只有中文、中史和佛学。在学业失意,但在书海中,我却有著发现新大陆般的兴奋。中学图书馆的书种类更多,琼瑶、卫斯理、赤村次郎陆续拜访我,令我雀跃不已。未几,互联网的出现,让我可以看到更多更多的书。我渐渐不再到图书馆,只坐在电脑前看书。不用借也不用还,更何况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换来我的近视与散光,而且最常听见妈妈的话是:“不要靠得那么近!”、“把书拿开一点!”

  学校要我交阅书报告,是我最讨厌的时刻。老师总开列一张清单,然后叫我们去借,再写多少字的感想、最喜欢或讨厌的书中人物,还要写甚么作者名、出版社、页数、人物名称。我做的阅读报告永远只有“乙”等或者“阅”。书名?随便写一个,但永远没有出版社和页数。感想?将书背的简介抄一遍再多写二三十字就成了,又完成一份“功课”。

  到现在,人长大了,仍然在书海中,未曾离开。只是懂得收敛,甚么时候应该看也分得清楚。固定的阅读习惯不会改变,而且范围更广了,涉猎艺术、生活、文学。我,心甘情愿的沉沦,在这广阔无垠、浩瀚的大海中。(文/叶凤霞)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缤纷下载俱乐部,只有你够缤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