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木子美”时代的含蓄之爱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6:26 中青在线

  作者/文逸

  这个冬天,枇杷树越发长得粗壮。树头一个挨着一个,像是挤着头睡觉的娃娃,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的样子。在二楼书房临窗朝下看,只看到茂密的叶,看不到树底下的泥土。我想:即便,我从这里倒一盆水下去,那水也会被这茂密托住了。

  听人说,这树有了一千个头,便会开花结果。望着这一片茂密葱隆,我常企盼有花立枝头,扫去这青翠中的寂寥,可常常很是失望。这个冬日的清晨,小鸟在窗外鸣唱,太阳殷勤地照进了书房,我去拉窗帘,不由得又对那树多看了几眼。这一打量,竟让我发现,那叶子下面,有了花絮,鹅黄的小朵,团团抱住,有两朵竟也张开,像咧开的小嘴巴,吐着芳蕊。

  我忘了关窗,伏在窗台上,细看这一切。枇杷树的南边,是两株腊梅。紧挨着腊梅的,是一株四季飘香的月桂。那些,细白如米粒的花朵,也藏在绿叶下,在这清晨,散发着清香。

  桂花旁边,是肥硕的月季,红艳艳的,探出头来,招摇着,夺人眼目。

  世上有些人是月季,很晃眼,但不能近前,近前便知,一览无余。世上有些人,是月桂,常年散发着清香,却从不张扬。

  用情也一样,有人激情澎湃,却不长久。有人用情至深,却从不言爱,想为对方想,思为对方思,为爱忘却了自己,不言高尚,不言悔,天长日久,碧海丹心。

  深水静流。

  曾听得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子与一女子相爱,男子为了事业,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自知不能给女子幸福,便决然冷落女子,让女子择得好人家,过上一般意义上的好生活。而在女子落难之际,一次又一次无私帮助她。但从不越雷池半步。到白发苍苍之际,男子仍不忘情,把一生和积蓄都给了女子,才安心离去。

  我不能评说,这男子的做法正确与否。情痴至此,外人有何话说?

  在这个越来越浮躁的年代,在流行“木子美”的年代,像这样,柏拉图式的爱情,很可能为一些新潮的人所不屑。但真正领略到爱的真谛的人,才明白:爱的最高境界,不是占有,而是奉献。爱你所爱的人,就是使他生活得更美好。

  ……

  这个世上,有的人是月季;这个世上,有的人是月桂。

  月季夺目,但不香;月桂芬芳,却不艳。

  枇杷树在这个冬日也开花了,它的花藏在叶片底下,那隐隐绰绰的样子,多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娇憨羞怯,惹人怜爱。

  “有暗香盈袖。”

  含蓄、内敛、不张扬,暗吐清香。这多像这样一位女子,她苗条丰润,美目流盼,举手投足间,有一自然的细致与温柔。我有一位好友,脸蛋不是十分漂亮,却长着一对会说话的眼睛,从小到大,总是肢体语言,永远多于口头语言。未开口时,便浅笑盈面,秋波流转。外表柔弱,骨子里刚强。走到哪里,都有男子为她痴迷。我常笑她,是:十足的狐狸精转世。

  莫道不消魂,

  人比黄花瘦。

  中青在线网友专稿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缤纷下载俱乐部,只有你够缤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