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新现象:中学生杜撰“名人名言”成风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5: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蔡娅娜) “高尔基曾经说过:诚信对于一个人、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这是锡城某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在写一篇关于“诚与信”的作文中,出现的一段“名言”。可是在记者印象中,高尔基似乎并没有说过类似的话语,再三追问下,该名学生终于坦白了这句“名人名言”是自己生编硬造出来的。

  据严同学讲,他如今写作文能随心所欲编写“名人名言”,甚至还总结出一套诀窍。他还说,现在班里同学几乎每个人都会编造“名人名言”,而且文章中出现这样的“伪名言”,老师一般也辨别不出来,即使编造的痕迹很明显,也没有因此而受到批评。所以班里的同学都能把名人名言编得煞有介事。往往像这样的作文都会受到老师的好评,得到高分。另外,严同学还向记者透露了编写“名人名言”

  的诀窍。他说,一般要用短句,在语法上多用倒装,最好说的不是很畅通,甚至有点语病的才不会被老师怀疑。

  江南大学从事教育研究的金教授指出,引用有影响名人的话时要精确,学生随心所欲乱造名言,就是“造假”行为。老师应该正确引导学生,若不及时制止,这对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是很不利的,这并非是无关紧要的小问题,而是涉及到学生做人诚信的问题。

  《江南时报》(2003年12月12日第八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