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感谢在英格兰斯坎所普的日子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9日 16:02 21世纪人才报

  文/李响(英国伦敦)

  1999年的夏天,由于觉得当时在读的学院管理甚差,我开始物色周围更好的学校就读A-levels课程。在收到的众多回复中,一间位于斯坎所普的学院以它的热情一下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在学院的邀请下,我决定专门到学院所在地斯坎所普去参观一下。没想到就这样,我与斯坎所普结下了终生的情缘。

  斯坎所普是英格兰中北部的一个钢产量全英最大,全球第二大,质量全球第一的产钢小镇。如今,香港青马大桥上的每一根钢都是斯坎所普的钢铁厂制造的。即便如此,上世纪末随着英国迅速地由工业化国家转变为服务业国家,一提起CORUS(曾名为英钢),人们脑海里就只剩下肮脏的锅炉和满面炭灰的钢铁工人。渐渐地,这也成了英国人对斯坎所普的印象。

  一下火车走出小小的火车站,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路边的青草在阳光下随风飘舞,孩子们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高兴地追逐打闹,淡淡的草香夹杂着泥土的清新乘着孩子们的笑声随风一阵阵地飘来,一种对斯坎所普莫名的好感由此而生。“You must be Sean Li…”正在陶醉的我回过神来。我定睛一看,来接我的是一位巴基斯坦籍的老师,他那慈祥的笑容至今仍印在我记忆里。握手后,我们沿着平坦的小路驱车前往学校。一路上不是错落有致的两三层小楼,就是大片大片的青草地。行驶了大概5分钟,车慢慢地停了下来。我向四周张望了一下:没有高大醒目的校门,没有高耸的教学楼,也没有英国典型的罗马式建筑,John Leggott College是由几座两层高的建筑物组成的不折不扣的公立学校。

  寒暄过后,校长决定亲自陪同我到物理部和数学部参观。沿着木楼梯走上二楼便见醒目的几个大字,但是当时不认得。现在记起来才知道是“DEPARTMENT”。推门进去,窄窄的走道两旁不是门就是各式各样的有关物理的海报,什么黑洞的,粒子能量的,波的,光的……无所不有。两旁的门大多咽是课室和实验室,大概有六七间。打开最后的一扇门就是老师的办公室。相互介绍后,校长便离开了,只剩下我和物理科组长。他首先向我介绍了物理组的情况,师生的比例,课程的设计,并告诉我他们的课程更侧重于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这样的对话持续了约半个小时,紧跟着是一个口头上的测试。

  之后,老师把我介绍到了数学部。科组长是一位身材魁梧但头发已经花白的老师,表情严肃却又有着他特殊的幽默。当天的每一个细节至今仍历历在目。那天我们的对话并没有局限于常规的测试和问话。“你将会怎么学数学﹖”他问。“好好预习,认真听课,课后多复习多做练习。”面对这个我以为圆满的答案,他看着我微笑着说:“30多年来我从来都没有一个学生能真正这样做。”正当我要开口保证我能做到时,他说:“你觉得在这个阶段有这个必要吗﹖”到了嗓子眼的话又被我咽了下去。“那什么才是有必要呢﹖”我反问了一句。可他却好像没听到似的继续问我:“那你为什么学数学?”我回答,“我觉得它简单而且我喜欢”。当时他的原话是这样的“That's enoughthat's exactly what we want but remember you only found it easy because you like it.”

  坐在回程的火车上逆着夕阳往窗外看,来时鲜绿的油菜花田已变得火红,唰唰地往后飞驰。脑子就像一部坏了的电影机,一遍又一遍地不停重播那阳光下的青草地,那别致的小洋房,学校里的一草一木,老师们对我说的话,特别是数学老师的那番话。现在回想起来,那是第一次老师真正让我注意到学习主动性和学习结果的直接联系,在我两年A-levels的学习以及大学科目的选择上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真庆幸那天我去了斯坎所普。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