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逃?不逃?但愿逃课成伪命题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9日 15:50 21世纪人才报

  文/扬州雅痞

  “逃?还是不逃?”相信这是很多在大学校园里“混”过的人都曾经面对过的一个问题。只不过据说现在大学里的逃课率更高——一组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高校专业课逃课率在20%左右,基础课的逃课率在25%以上,至于哲学等公共课则高达50%,这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件事情,只有放在黄仁宇先生所说的“大历史”的背景下来分析,才有可能辨出个黑白来。以事论事,学生的任务主要是学习,逃课自然是不对的,可惜大学现在再也不是“象牙塔”,眼前的经济压力、日后的就业压力等,都不是不逃课就能解决的。还有课程的设置是否合理,老师是否具备授课能力,也是目前高校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就我而言,读大学那几年,受益最多的还是图书馆、运动场,我在那儿分别锻炼了思想和身体。所学的专业课程,在学校本来就没学好,现在也很少用得上——顺便透露一下,我学的是保险,现在报社干。

  回头看,我还真遗憾那时不能逃课呢——我们是一所财经学校,校方说,出去之后要替国家把好金融大门,所以一早吹号起来做操,之后点名上课,还要晚自习,也得点名,睡觉有时还得查铺!不过虽不能逃课,但没有一种力量能阻止我走神,还能同时做到身子保持端正,头戴着眼镜正视黑板!因为我不能对不感兴趣的东西保持长久的注意力。这也反证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的无比正确性——从统计数字里逃课率的高低也能体现出学生对不同课程感兴趣的程度。

  依我看来,逃课是不好的,特别对以后靠手艺吃饭(如医科)而不是靠嘴巴赚钱(如保险)专业的学生,除非课程或授课老师不能接受。人一生中能静下心来看书学习的时间并不多,大学阶段相对来说是最少杂事扰心的时期了。逃课、退学而照样能干出一番事业的人历来都有,盖茨算牛的,刘邦、项羽也不爱读书;但更多的人因此半途而废,只是少人去说,少人关注而已——王安石的《伤仲永》里说的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况且,你敢肯定自己是天才的话,逃课就不必了,不如直接退学得了,还在那耗时间干什么!

  作为校方来说,对学生逃课肯定是反对的。但其实也很无奈,因为有些课程不是说撤就撤得了的,有些老师不是说换就换得了的。还有就是就业压力,在采访中,我经常遇到新闻系学生大三就出来实习了,甚至大二的也有,时间长则半年,少则一两个月,性质几近于“长期逃课”。因此,学校总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吧?

  我一直期望学校能给学生提供独立思考和自觉选择的环境和空间,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对社会的进步及文明的发展起作用。如果学校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学生具备了独立的能力,则“逃?还是不逃?”将成一个伪命题,最完美的解决办法是:该归上帝的归上帝,该归恺撒的归恺撒!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柯受良遭车祸 抢救无效死亡 订阅娱乐新闻随时掌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