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听 雨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9日 10:51 新浪教育

  [100843]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十四号育鸿学校八年级三班 涂梦娜

  你轻轻地走近,踏着斑驳树影似的脚步,细碎而轻盈。虽然我仍是独守灯前,不曾一睹你的芳颜,也不曾嗅到你的馥郁,然而,我却听到你诗人般的潜吟默咏。

  用拟声词来描摹你的声音是远不够的,那样将抹杀你的美丽。丝丝入扣的音符是如此紧凑相连,又是那么飘洒恣意,有如作曲家灵感火花的稍纵即逝,好似辽远的古战场上传来的隐隐鼓鸣。你的歌声缓缓升入九重云霄,然后弥散在这氤氲的夜气里,划破时空界限,将人们的心灵连接。一时间,从心底漾起无数支曲子,和着你的琴音在我耳畔奏响。乍一听,是我最喜欢的Beyond乐队的《冷雨夜》,低沉的贝斯如泣如诉,表白着你我的心曲;不一会儿,那熟悉的空灵的苏格兰风笛又一次触动我的内心,我仿佛置身于硕大的冰山前,正向它一步步靠近,我很平静,在你笛声的陪伴下,我已经超脱了生死;"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壮士荆轲的慷慨悲歌掷地有声,我的胸中顿时又充溢着万丈豪情;极目远眺,视野的尽头是一艘威风八面的战船,船头立着一位手持利剑、头戴红冠的武士,正指挥他的船员奋力前行。这地,一阵摄人魂魄的女高音不知从何处传来,如同有万千只爬虫钻入心房,掩耳亦无法抗拒,让人不能自持,难以控制。千钧一发之际,武士命令船员将自己牢牢绑在桅杆上,这样才使战船避开了致命的暗礁……你的声音把我环绕,使我变成一只小鸟,在心灵的天空自由飞翔;你的歌喉将我包围,让我变成一条小鱼,在思绪的海洋尽情游荡。

  正在这时,邻家的钢琴声把我拉回了现实。往日美妙的琴声较之你的演唱却显得苍白无力。面前成堆的书本令我忍痛暂别了你,一头扎进无穷无尽的书山题海。可是,你的如魔女般的歌声早已攫走了我的心魂,我无心再苦苦束缚自己,思想的潮水一泻千里。你的声音是朱自清飘缈的通感,是钱钟书奇异比喻,是余秋雨睿智的思考,是韩寒大胆的宣言。你的歌喉是荷塘月色下笼着轻纱的梦,是围城里想冲出围城又冲不出的人群,是文化苦旅途中承载长烟落日的大漠孤城,是穿着棉袄去洗澡的莘莘学子。你的演奏是托尔斯泰的小说,缜密而恢弘;是沈从文的小说,朴实而浑厚。如果说它是一篇散文,那是因为它唯美;如果说它是一首小诗,那是由于它飘逸。也许把它当作散文诗亦未尝不可。时间一分一秒地逝去,你依旧沉吟着,颇有李白的豪放,又带着杜甫的沉郁,既浪漫又现实,激情四射、无所顾忌。

  突然,武陵阁大钟敲响了九下,穿透你的声音传过来。我不得不再次捧起手边的课本。

  听雨,在夜里听雨,对我们这一类人来说,是一件多么惹人怜爱又惹人怅恨的事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