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刘孜新浪访谈实录(2):用爱心面对每件事(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4:07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主持人孟犸 : 我看了《我这一辈子》,你演的大妹,大妹回来以后,再看见刘方子的时候,是否可以说是一种杀人的眼光?

   刘孜 : 其实是大家看到的是剪辑出来的效果。

   当时除了拍全景我站着,其他的时候我都坐着。因为前一场戏有踢门的场景,刘方子到妓院,我知道了,我就踢门,地上有一个坑,我一脚踩到坑里,双脚崴了。我想的根本不是用眼神杀人,想的是我的脚怎么这么疼。

   主持人孟犸 : 把脚的疼痛反映到眼神中,更逼真是吗?

   刘孜 : 对。

   网友:《曼谷雨季》中,你穿的V领的牛仔裙,右边有袖子,有拉锁可以拉开,左边没有袖子,裙子肚子的部分有被水打湿的感觉,裙子后面开叉,是什么牌子?

   刘孜 : 在摊上买的,八九十块钱,没有牌子。我可以送给你。

   主持人孟犸 : 这位可以跟我们联系,有望得到这条你非常喜欢的裙子。

   网友:95年的时候,我在西单华威二层看见你的照片,非常漂亮,可是我觉得现在你的形象设计不太适合你,尤其最近的发型,谁给你整的?太不负责任了。我觉得你应该找一个好的设计师,其实就是你自己。

   刘孜 : 我现在已经变回直发了,大多数男孩子都喜欢女直发,很多女孩子都认为我卷发很好看,所有的男孩子都看你直发好看。

   主持人孟犸 : 你有专门的化妆师,那么你自己参与化妆的成份有多少?

   刘孜 : 很多演员在这些事情上面跟造型师有争执,或者浓妆不适合我,或者这种造型我不喜欢,一定要把这个事情解决了才能做下一步工作。我是随便,怎么弄都行,不化妆也行。

   主持人孟犸 : 人漂亮就这一点好。

   刘孜 : 不是,我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有时候看着自己不顺眼,但我想,可能这是很流行的,可能我不知道,我相信造型师。

   网友:看了你演了很多戏,有很多很苦的角色,或者有点坏的角色,在我印象中这种角色居多。《情牵一线》很阳光。

   主持人孟犸 : 大妹很苦,西单小六,还有《曼谷雨季》的角色也很苦。怎么看待这些角色?不是因为你自己很苦所以演苦的吧?

   刘孜 : 我完全不苦。苦不苦第一是因为性格,第二是因为没有云彩捉弄人。这些不是生活,是剧本,我想让大家知道的剧本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因为要有情节推动,会把很多戏写得很极致,生活中有,但是没有普遍性。编剧就是想吸引观众,想让情节推动得更有力,所以才选择这样的人物关系和情节。其实演员就是这样的,拿到一个剧本,就一定要演,而且一定要演好,所以苦就苦吧。最后可能观众把你本人和这个角色不分,其实不是这样的,由不得自己,拿到一个剧本,一定要往角色上面靠,才能立得住。

   主持人孟犸 : 有一个网友留言,说很喜欢看你笑的样子,但是你哭的样子我不喜欢,希望你多多练习哭的样子。练习过吗?

   刘孜 : 我哭的样子也不喜欢。有的人哭就很动人。

   主持人孟犸 : 上课的时候练习过喜怒哀乐吗?

   刘孜 : 练习过。但是镜头前是两码事,这是功课,这是技巧,自己的内心感受表现出来,观众可能不是特别能接受这种表现形式。谢谢你这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你挺瘦的,平时有刻意减肥吗?有什么方法?

   刘孜 : 没有,千万不要刻意减肥,对胃不好,会有很多后遗症,一定要科学饮食,科学、健康的锻炼身体,这样就很自然。瘦不瘦是人自己强加给自己的定势,认为一定要瘦才好看。小孩肥嘟嘟的很好看,为什么美女一定要瘦呢?就是因为各式各样的广告商,各式各样的杂志,广告商……

   主持人孟犸 : 广告商把时尚灌输给我们,告诉你瘦就是美。

   刘孜 : 香港一个演员出道的时候很清新,那种状态非常美,现在瘦得不能看了,根本不像20岁出头的女孩子,甚至都能看得出风尘,就感觉演艺圈很可怕,所以要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不能被这些东西影响太多。

   网友:你是古典类型的美还是现代类型的美?怎么定义呢?

   刘孜 : 我不是古典类型的美,我不会三从四德,我没有柳叶眉,丹凤眼。现代女孩子做人的原则是独立、自信。这些都应该是很现代的。而且女孩子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我想古典美肯定是什么都以丈夫为中心,就在家的小圈子里,琴棋书画,吟诗作赋。

   主持人孟犸 : 这是很多男人希望的妻子的角色。

   刘孜 : 是的。很悲哀,社会逼迫女孩子越来越独立,要有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社交圈子和事业平台,方方面面都要做到最好,经济上要独立。但是一方面男人又要求自己的太太,自己的妻子是那样的角色,所以我觉得很难做这种取舍。真的不容易。

   主持人孟犸 : 各位网友,您看到的嘉宾聊天室的嘉宾是著名演员刘孜,她今天感冒了,嗓子不舒服,但是她坚持和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上有一位老朋友给你留言,他说他是秦雷,在西安拍《永远有多远》的时候,四医大的两位医生……他现在很好,非常关注你。

   你记得吗?

   刘孜 : 记得他们,我永远都记得他们。我在西安的时候,小六有很多戏是在酒吧里的,要晚上拍,我的作息时间完全是颠倒的,天一黑就要进拍摄场地,到第二天早上再出来,白天又睡不着觉,特别痛苦。我也老想我演的不对,因为跟我的生活圈子完全不对,完全是推翻自己,重新塑造一个另外的我,那段时间很痛苦,很矛盾,不知道该怎么演,精神有点游离,精神上的事情特别容易打垮身体,那段时间身体不是特别好。很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这两位医生,他们带我去看病,每个星期带我出去吃好吃的。他们带我去吃鱼翅和鲍鱼,在西安最好的饭店,他们没有挣很多钱,我抢着买单,他们死活不让,从来没有让我花钱。他们说他们很多年来积累的餐券够付钱的。他们一直告诉我要注意身体,因为他们看到我在西安很辛苦。现在想起来感觉很温暖,我感觉无以为报,他们把你当成真正的知心朋友。拍戏的时候他们来探班,他们说你周一到周五工作很辛苦,但是一定要在周末去打羽毛球,去户外运动,一定让自己吃点好的,人在世界上短短几十年,应该照顾自己,才能关心别人,连自己都不关心的人,怎么知道关心别人呢?我特别感动。所以说名人、普通人没有界定,大家都是一样的人,自以为自己高高在上的人,这样的人我特别看不起,应该有一个平和的心,大家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都要用爱心面对每一件事情,这样的人我很尊重。

   主持人孟犸 : 刘孜很实在。

   刘孜 : 生活教会了我宽容。以前我不是这样的。我以前看北京的出租司机,我拿他们跟上海、国外的司机相比,感觉脏乱差,不换坐套,不换衣服,而且随地吐痰。所以我特别不愿意打车,挺不屑的。但有一天在一个路口,我开车的技术实在不好,我在一个路口要左转,车太多了,有一个出租车司机直行,然后对我笑了一下,对我挥挥手。当时我就觉得,我为什么那么计较这些事情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

   主持人孟犸 : 那个司机认识你吗?

   刘孜 : 不认识,因为我在那儿一直揉,揉不出去。他停在那儿一直看着我,一直等我转过去。当时我很感动,所以我就转变了。以前我很多事情看不惯,我就说什么时候才能跟国际接轨啊?现在变得很宽容,很多事情都是循序渐进的。




(点击小图看大图)

   网友:如果你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你会离开娱乐圈吗?

   刘孜 : 会的。

   主持人孟犸 : 不会觉得可惜吗?

   刘孜 : 我人生中有两次转折。第一次,我以前是学跳舞的,我没有当一个成功的舞蹈演员,我进了电影学院拍戏。第二个转折,可能就是因为我有了一个家庭,会慢慢淡出这个圈子。我想会是这样的,希望我没有误会他的意思。

   主持人孟犸 : 能透露一下算命先生给你算的第二个转折是什么时候?

   刘孜 : 没有说。只是说我的事业不是一条线,有两个曲线。

   主持人孟犸 : 你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离开娱乐圈的话,喜欢你的网友肯定会伤心,肯定希望这一天越晚越好。

   网友:你演戏的初衷或许是出于喜爱,现在是出于什么?名利、观众、无法回头?或者没有幸福的家庭?

   刘孜 : 这个问题问得挺好的。当初是挺随缘的,没有任何想法。

   主持人孟犸 : 这位网友说,感觉你真的累了。

   刘孜 : 每个人都会累。我很感激这一行给我带来的现在的这一切。我看我喜欢的一些节目,我现在不太爱看,就感觉主持人累了,不是因为这个节目不能做好,是可以做好的,可以把很多小细节,很多亮点做出来,以前他们会去想,但是他们现在不想,因为这是他们的工作,没有想着去创造。这种累对我们这一行很多人来说,齿轮一直在转,机器一直在转,也会有这样的感受。但是我一直提醒我自己,每做一件事情我要交给我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现在比以前更清晰了,我以前没有目标,我很多事情考虑得都不是很周全,现在我觉得我现在是因为更喜欢。我到了这个阶段,很多东西我想去演,我想留给观众,留给自己相对完美的一些角色,一些剧目,这样的机会说实话不多,我希望多有这样的机会,我是一个不怕累的人,付出多少,我都愿意把这个事情做好。《曼谷雨季》真的很累,说出来大家都不相信。但是我一直都盯下来了,就是因为我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主持人孟犸 : 你刚才说到已经转换为喜欢了。有网友就问,到目前为止最喜欢哪个角色?

   刘孜 : 《曼谷雨季》里的陈若红。

   主持人孟犸 : 如果有选择机会的话,如果能让你选择的话,你希望下一个角色是什么?能够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的角色是什么?

   刘孜 : 我想演30年代的戏。

   主持人孟犸 : 《大上海》?

   刘孜 : 不一定。我小时候很喜欢历史,很喜欢怀旧。有历史的沉淀,或者是有故事的东西,我都愿意关注。很多30年代的人的文章,很多传记,他们的故事都很吸引我的,比现代人的事情更有意思,更纯粹。比如说张爱玲,那个年代很多作家的故事特别纯粹,不知道是因为战争造成的,还是因为他们就是那样的人。我喜欢那个年代。

   主持人孟犸 : 我和我们的网友都希望你尽快得到这样一个好角色。

   网友:你喜欢摇滚类歌曲吗?喜欢哪个歌手?

   主持人孟犸 : 自己有没有想过唱歌,出专辑?

   刘孜 : 没有,我很多朋友都是唱歌的,我自己没有想过出专辑,随缘吧,公司有跟我说这件事情,但我老拿欢乐总动员的事情来说事儿。我说,我不适合做两件事情,比较适合踏踏实实做一件事情,这样可以做好。唱歌也可以,但是要自己先肯定自己,感觉能拿出东西来再做,想好了再做,不要稀里糊涂地做,最后拿出来东西让人骂,这样不好。

   网友:你喜欢谁的歌呢?经常听谁的歌?

   刘孜 : 现在的摇滚跟刚刚开始崔健时代的摇滚不太一样了,他们的歌词我已经有一点听不懂了。这可能是为了标新立异,或者是为了形式感,但是不是真正从内心发出的宣泄和抗争,而是一种呐喊。我觉得还是要真实。

   主持人孟犸 : 只要你说实话,网友都很高兴,肯定不是想听假话。

   网友:11月23日我过生日的时候,希望得到你的祝福,是奢望吗?

   刘孜 : 不是。你会得到我的祝福。

   网友:你喜欢《曼谷雨季》中肖万雄那样的人吗?

   刘孜 : 有一部分喜欢,有一部分不喜欢,他对他未婚妻实在不好。但是这也许就是爱情吧,爱情就是这样。我记得一个朋友跟我说过,用“你的良心被狗吃了”这一句话放在感情上是不适用的。但是我觉得一定要有责任。如果你跟他承诺,你一定要负责,否则社会上就没有道德规范和准则了。

   网友:有一个很有名的女人说过一句话,说在中国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

   刘孜 : 我觉得一点都不难,我觉得谁都很难,每个人都很难,身居高职的人有他们的困惑,没有工作的人有他们的彷徨,每个人都很难,不要说做名女人更难。你是一个性格很张扬的人,或者你是一个对自己在某些方面要求很高的人,永远都最难。但是你有十块钱,就想过五块钱的生活,就不会太难,要知足。

   主持人孟犸 : 知足长乐?

   刘孜 : 是的。

   我现在是用感恩的心态来面对这个世界,上帝已经给了我全部该给我的东西,剩下给我的都是多给的,每多给我一分我都在感恩,没有感觉到难。

   主持人孟犸 : 生活中知足,事业上追求进步,追求进步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停下来充电呢?很多演员,尤其是年轻女演员面临这个问题,不要做花瓶,大家喜欢看花瓶,但是没有人喜欢看很久?怎么办?

   刘孜 : 我有一次跟我们厂里一个领导开玩笑,我说我到30岁就不拍戏了,我要相夫教子做小买卖,领导跟我说,刘孜,你可以演到60岁。当时我是开玩笑的话,但是他说过这个话以后,我就重新想这个事情。谈何容易?能演到30岁的人都很少,很多人一毕业就被大浪淘沙淘汰了。希望这一句话能够激励我,因为这一句话我给自己制定的目标会更高一些。人都是在慢慢的,一步步往前走的时候,才知道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天空。我现在再想自己的事业,就跟以前的想法不一样了,就应该多去想。充电肯定是有必要的,大学时候老师跟我说,多看书,不要觉得是闲书,就以玩儿的心态去看这些东西,在演戏的时候都有用,多走路,看到不同的人生,都会对你有益。谈恋爱不要觉得是痛苦的回忆,不要觉得分手了就多么多么难过,要把这些记忆留下来,在演戏的时候都用得上。

   主持人孟犸 : 非常好的老师。

   今天刘孜来新浪作客,让我想起一个电影《真情告白》,真实的刘孜。访谈时间快到了,想说点什么作为结束语?

   刘孜 : 谢谢大家在早上的时间来到这里聊天,我以为这个时间要么是在上课,要么在工作,没有人上网聊天。很感激大家一直很关注我,真的很感动。那位过生日让我打电话的朋友,我一定会给你打的。还有我的老朋友秦雷,希望每个都有好的发展,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主持人孟犸 : 谢谢,我也借用那位厂长的话说一句,希望刘孜能够一直演到60岁,长盛不衰。

   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您的参与,下次再见。

  刘孜新浪访谈实录-认真的男人很有魅力(组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