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通讯员访“挑战杯”一等奖获得者刑美孜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5日 15:08 动感e族

  作者:王玉亭

  新浪网通讯员:王嘉

  11月24日,从华南理工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举办单位)传来捷报,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1级生物工程专业刑美孜同学的作品《竹红菌素——一种新型抗生素的抑菌作用研究》勇夺大赛一等奖。这是本届赛事山东省获得的最高且取得的唯一的一等奖,更是山东理工大学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从来自北大、清华等众多名校的115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这里面有什么诀窍?作者又是何许人也?让我们随着记者的采访,一起走近这位充满灵气与智慧的女孩——刑美孜。

  平凡女孩的自白

  “我觉得自己并没有你们认为的那么伟大,我只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人。”刚下了专业课的刑美孜对我们说。

  “获得这么一个大奖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意外,但是在准备的时候,我们考虑到了。因为毕竟它的含金量是很高的,这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张红雨教授,是他为我选择了一个这么好的课题方向。”

  “我参加这个课题并不怀有任何功利性目的,包括这次参赛。我只是出于一种兴趣,我喜欢,所以我选择。”

  “我一直认为自信、坚韧、谦逊和宽容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我真诚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位人和事。”

  梅花香自苦寒来

  抱着大奖归来,众多媒体竞相而至。淄博电视台、晨报、校报都对她作了专题报道,面对鲜花和掌声,刑美孜很平静,并一再声称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确实是这样吗?在一千多个日夜里,在枯燥烦琐的实验中,一切都是顺利的吗?

  当然不是,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做科研实验。很多未知、不可预见的困难都会不期而遇。从大一就开始接触课题,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只是做一些边缘性的探索,直到大二时才逐渐领悟一些迷津,慢慢的掌握一些技巧。一有空闲,她就得在实验室里与她熟悉的瓶瓶罐罐打交道,一直做着她认为烦琐却有意义的工作。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她投入了全部的热情和兴趣。从大一到现在,竟没有一个完整的假期在家里待过,虽然有些许遗憾,但是她却觉着在实验室里别有一番风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两年多的辛勤,两年多的坚韧终于换回了今天的硕果。

  参加比赛的日子里

  “得知到华南理工大学参加全国课外科技论文评选后,我们便做了充分的准备。我的压力很大,因为学校就只有这一件作品获得提名。同时也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我对自己是有信心的。”刑美孜深邃的眼睛里透露出自信。

  在参加比赛的几天里,一切活动都被安排的井井有条。20日开馆展出作品,一千多件作品同时露相;21日正式开始接受专家的提问,详细讲述作品的意义;22日、23日继续展出,并不定时的回答专家的问题。24日公布获奖名单。

  “在回答专家的问题时,很紧张吗?”

  “不是很紧张。因为一方面我们提前作好了准备;另一方面评委都是一些资深的老教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他们面前感觉不到拘束。所以很轻松,甚至游刃有余。

  “在挑战杯中获得一等奖,这是我们学校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你有何感受?”

  “对获奖,我并不是很感意外。但全国一等奖还是对我的一种极大的肯定。”

  “获奖后,你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张红雨教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感谢张教授不仅教会了我如何去搞科研,而且教会我如何去做一个完善的人,他严禁的学术作风,宽容的待人态度时时刻刻影响着我。还要感谢我的父母对我长期的信任和多年来默默的关怀。”“在比赛的日子里你最感动的事是什么?”

  她的回答大出记者的预料,不是得知她获奖的一刹那,而是……“在华南理工大的几天里,我最感动的是他们志愿者的服务。因为我们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他们自愿组织队伍帮助我们,大到日程安排,小到点滴日常生活,让人倍感亲切。临走的时候,几乎每一个留言板上都有同一句话:‘感谢志愿者’”

  周围人对她的评价

  班主任钟丽霞老师:“她是一个充满自信和坚韧的女孩,她的成功与她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为她自豪,并祝福她以后的路一帆风顺。”

  同宿舍的同学:“她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女孩,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从不随便盲从。她是一个力争将知识学活的人,这也许是她走的比别人远的原因吧!”

  同班同学:“她是讲求实干的女孩,什么事情都很要强。”(我们还想采访一下她的导师张红雨教授,但是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我们未能如愿)

  其实刑美孜不仅在学习上一马当先,她还特别有体育天分,在第二届校运动会上取得过跳高第六名的好成绩,在学院女子排球队里,从一入大学就有她活泼的身影。

  采访快要结束时,她又一次重申自己是很普通,很平凡的。让我们一起祝愿这个平凡的女孩一路走好!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