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上学路上想做好事 八岁小学生遭绑架杀害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5日 14:46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刘向红 摄影 盛高

  前天,宁波象山县城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恶性案件。某小学二年级8岁学生晓雄(化名)在上学途中做好事,却遭陌生人绑架,歹徒向家长索要赎金10万元,绑架不到一个小时就“撕票”。警方全力以赴,10小时侦破此案,擒获31岁的犯罪嫌疑人石某。

  想做好事却遭绑架

  12月3日6时30分,晓雄像往常一样背起书包匆匆走出家门。学校离家不远,走路只需要10分钟。早上的大街,行人寥寥,偶尔有车辆驶过。

  突然,一辆墨绿色的皮卡车在晓雄身边停下,下来一个年轻的陌生男子,他神情和蔼:“小朋友,到某小学怎么走?”听说是找自己的学校,晓雄非常高兴地指点他,但对方好像没听明白:“小朋友,你上车帮我带路,好吗?”晓雄点头答应。

  上车后,男子锁好车门,发动车子疾驶。但晓雄发现路走错了:“叔叔,错了错了!应该是向那边拐弯的!”晓雄急着用手比划。但男子没有理会,脸色阴沉。

  车子很快出了城。晓雄急得大喊大叫,想开车门跳下。“老实点,不然要你命!”男子威胁道,“你家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告诉我就送你去学校。”

  晓雄说出了家里电话号码,但陌生男子没有真的送他回校。突然,他扑过来,用铁钳般的双手死死卡住晓雄细嫩的脖子。晓雄顿感呼吸困难,晕了过去……

  歹徒索要赎金10万元

  晓雄的父亲汪洋(化名)在汪家河菜市场开了家杂货店。儿子上学出门后,他正准备去店里。还没走,电话急促响起,一个男子陌生而怪异的声音传来:“你儿子被我绑架了,快准备10万元,9点前送到丹峰路口。不要报警,否则,你儿子就没命!”对方说完就挂断电话。

  汪洋一阵头晕目昡。控制下情绪后,他立即跑向小学。

  5分钟后他跑到小学。校门口的值班老师说,没见过晓雄进校。汪洋双腿发软:儿子真的被人绑架了……

  贺校长闻讯后赶来,仔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坚决提议汪洋快报警。汪洋犹豫起来:“如果报警,对方撕票怎么办?”半小时后,在贺校长的开导下,他终于拿起电话报了警。

  九次变换交钱地点

  象山县公安局接警后立即行动,紧急调集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副局长许平平亲任组长。浙江省公安厅和宁波市公安局闻讯后,立即派出专家,赶往象山,指导破案。

  在各方的帮助下,汪洋筹措到10万元现金,送到歹徒指定的丹峰路口。这一带,便衣警察已牢牢布控。

  9时到了,歹徒并没有出现。10分钟后,还是不见有人来取赎金。

  这时,汪洋家的电话又响了,是歹徒打来的:“丹峰路不方便,快把钱送到人民医院门口。”

  “可以。我能和儿子说几句话吗?”汪洋问。

  “你儿子很安全,现在睡着了。”歹徒说完挂断电话。

  “就按他的要求办。”专案组民警指示道。

  汪洋立即将钱送到人民医院,但对方又没出现。

  此后,歹徒连续来电换了7个交钱地点。18时,歹徒最后选定文峰小学花坛。

  天暗了下来。汪洋心急如焚,默默祈祷上苍保佑。

  飞车上演生死时速

  象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队长陈再佳和侦察员陈先宝悄悄守候在花坛边。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18时20分,一辆墨绿色皮卡车突然开到花坛边,转了一圈后,停了下来,但没有熄火。车上下来一个男子,左右张望了一下,迅速伸手拿起装钱的包,转身跨上车。

  “不许跑!我们是警察。”在一旁的两名民警飞冲过去,陈先宝站到车前挡住去路,陈再佳从后面抓住车厢挡板。

  孰料,丧心病狂的歹徒急踩油门,撞向陈先宝。陈先宝一闪身,被车子的反光镜刮了一下,摔倒在地。陈再佳被车子一拉,整个身体摔进了车厢。

  歹徒驾驶技术非常高超,车速狂快。

  车子在大街上疯狂奔驰。陈再佳死死地抓住车身,一边用脚力踹后窗玻璃,敦促歹徒停车自首。但歹徒继续发疯开车,一会急转弯,一会儿急煞车,企图将陈再佳甩出车厢。皮卡车后厢很矮,身材高大的陈再佳左摇右晃,几次差点摔下车,抓车身的双手磨出了血泡。

  在这生死关头,陈再佳紧咬牙关,空出一只手打电话给战友,给出车子方位,叫他们如何堵截。

  在爵溪隧道口,多辆警车前前后后将皮卡围住。歹徒不得不停下车,举起双手下车就擒。

  杀人者居然是同乡人

  干警们立即展开审讯,追查人质下落。可歹徒的一句话,让民警的心凉了:“上午7时多就被我杀了,尸体放在我家车库。”

  在象山县茅洋乡歹徒家的车库里,民警找到了晓雄,他静静地躺在地上。

  歹徒交代,晓雄被打昏后,不久又醒来,大喊大叫。怕事情败露,歹徒动了杀人念头,用车上的安全带勒住晓雄脖子,直至死亡。之后,他开车回家,将尸体放到车库。

  据了解,歹徒姓石,31岁,与受害者同乡,其父亲与汪洋关系较密,常有业务往来。

  对于石某绑架人质的动机,警方还不便披露。多数认识石某的村民认为,是赌博害了他。石某开货车每月收入可观,但自从迷上赌博后,入不敷出,已欠下10多万元债。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12·3”特大绑架杀人案发生后,在象山县引起较大震动。许多人担心,孩子单独上学,是否安全?

  晓雄的一位亲戚说,现在独生子女多,家长都很宠爱,上学一般都接送。但学校和社会呼吁要适当培养孩子自立,晓雄的父母便按照要求去做了,让孩子一个人上学,结果孩子走了,父母痛不欲生。

  在晓雄就读的某小学,大门紧闭,值班老师对每个陌生人都要盘问。记者看到,学生来上学个个有家长护送,一家长说:“已经有2年没接送过儿子了,发生了那事,就放心不下了。怕出事啊!”

  该校贺校长说,对于晓雄的不幸遭遇,师生们都感到痛心。几年前,象山就发生过类似事件,有个小学生遭歹徒绑架被杀害。之后,全县狠抓学生安全工作,几年来情况一直较好。不料,悲剧再次上演。这应该引起各方面重视。

  贺校长说,该校明确规定,二年级以下学生上学和放学,家长要接送,但有些家长没有很好执行。老师也常常教导学生,上学和放学途中,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由于小学生辨别能力差,学校一直要求出门和做好事要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进行,不提倡在外单独行动。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