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的爱情三部曲雾、雨、电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4日 11:54 北京晨报

  每个人都要走过青春的隧道,都要在那段长长的隧道中摸索前行,那里有快乐也有挣扎、有兴奋也有惶惑,你急切地摸索着出口,渴望看到一丝丝微弱的亮光,无论这一丝亮光来自何方。

  属于我的那一丝亮光来自巴金,来自他的爱情三部曲:《雾》、《雨》、《电》。遇到巴金时,正是我在穿行青春隧道时面临最最黑暗的时刻。

  刚刚迈入大学校园,一切都变得那么不同。一时间你觉得手上有了大把的时间等着你去填满,而你又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地感觉到自己的囊中如此羞涩、一贫如洗。当时无论如何也想不清楚:我为什么要努力学习、我以后的生活究竟会怎样、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这个世界是不是会有真的感情、太阳为什么总是会落在山的那一边、山那边难道真的住着一个神仙?

  我开始逃课、喝酒、打牌、没完没了地聊天。只是突然之间,我会对着天空恍恍惚惚地发呆。

  这时我偶然看到了巴金,看到了他的《家》、《春》、《秋》;特别是他的爱情三部曲——《雾》、《雨》、《电》。

  今天看巴金小说的人可能会觉得他笔下的人物性格几乎没有变化,使用的语言又是如此生涩,而且几乎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曲折情节。然而正是这一切让当时的我读得如醉如痴。从周如水(《雾》的主人公)到吴仁民(《雨》的主人公),再到李佩珠(《雪》的主人公),每一个人物从一开始就完全袒露在你的面前。从你读到的第一个字起,他们的痛苦就成了你的痛苦,他们的磨难也就是你的磨难。读着他们,你会感到无边无际的黑暗笼罩着你压迫着你,压得你想哭想喊想叫。而巴金那毫无修饰的语言就仿佛排浪一般向你迎面扑来,你心中长期难以表达又难以排遣的困惑跟着他酣畅淋漓的语言一股脑儿地喷涌而出……

  巴金曾经这样描写自己,“我写文章如同在生活。我在生活里不断地挣扎,同样我在创作里也不断地挣扎。挣扎的结果一定会给我自己打开一条路。这条路是否会把我引到光明,我还不能说。但是我相信我终于会得到光明的。”因为“我不怕……我有信仰。”

  正是巴金的小说让我知道了有许多人跟我一样在黑暗中挣扎,跟我一样经历着炼狱的折磨,跟我一样不知道今后的路该如何去走但是依然坚强地前行。正是巴金在他小说中那不屈不挠的信仰,使我在青春的黑暗中彷徨时看到了一丝亮光,也给了我走出黑暗的勇气。

  我相信还会有许多人在青春的隧道中摸索,每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丝亮光,而在我的记忆深处,一直印刻着巴金的雾雨电,那是我青春的雾雨电。(文/陶跃庆)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