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个中国优等生的赴美留学梦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3日 14:19 21世纪人才报

  文/高翔(美国费城)

  作者简介:高翔,1991年考入南京外国语学校;1997年高中毕业被保送入读重庆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00年5月在重庆参加TOEFL考试,成绩为653分(满分677分),ETS英语作文考试(TWE)5.0;当年10月去成都参加GRE考试,成绩为2340分(满分2400,其中V 75099%Q 79096%A 800,99%,这两项成绩均在全国名列前茅;2001年暑假毕业后回到南京,第三天就一个人背着行李到上海去找工作,直到出国前一直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

  大学毕业之前,我就开始申请美国的大学。2001年4月左右,大学还没毕业我就陆续收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佐治亚大学和锡拉丘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只有锡拉丘兹大学给了我半额奖学金。我如果拿了半额奖学金,家里还要准备2万多美元,折合人民币要将近20万元。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很难拿出这笔钱让我到美国去读书。

  这半额奖学金的事,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操更多的心。看着以前好多读理工科的高中同学大学一毕业就陆续到美国读书去了,我的心中难免有一丝淡淡的忧愁。就因为当年在高二文理分班时报了文科班才在大学读的英语专业,这样的话到美国读书就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总的来讲,文科到美国留学很难,想拿全额奖学金更是难上加难。

  在2001年年底,我一边在上海工作,一边准备申请材料,并且改变了申请策略:在全美排名前10名的大学中申请一所,20名的申请一所,以此类推到排名100名的学校,我一共申请了10所学校,而且精心制作了自荐和推荐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5月有两所美国大学给了我全额奖学金。最后我选择了在费城创校106年的Drexel University(卓克索大学)Communication Masters Progam(新闻传媒的理学硕士学位),一年包括学费在内将近有3万美元的奖学金。在各项手续办好后,我预约了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签证,从容回答签证官的所有问题,而且也做好了详细的回国计划,顺利地拿到了去美国读大学的签证。2002年9月5日,我一个人乘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经日本东京、美国的达拉斯,最后到达了读大学的费城,开始了大洋彼岸的留学生涯。

  我从小不死读书读死书,没有花父母很多精力。父母也从来没有要求我的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我玩的时候尽情地玩,学习的时候专心致志地学。我喜欢看动画片和新闻联播,喜欢看爸爸拿回来的报纸。我已经长大成人了,就要一个人独立闯世界。新生报到时,我远离亲人独自乘飞机去重庆上大学;大学毕业后,我一个人背着行囊到上海去租房子,买二手冰箱、洗衣机和添置生活用具,自己淘米切菜做饭。然后,一个一个公司递材料,参加招工面试。在一个公司面试谈到月薪时,我说要5000元一个月。后来,居然也幸运地被那家公司录用了。

  到了美国以后,我也是到处看房子、租房子,购买二手家具……我从压缩袋里拿出棉被、毛毯和床单铺好了睡觉的床,拿出了从家里带的锅碗瓢盆,到华人街上的超市中买了油盐酱醋、鸡鸭鱼肉、大米、蔬菜和一些调料,储藏在冰箱里。这样,我可以在美国生存和学习了。我经常发电子邮件给父母,告诉他们我很忙,忙学习,忙做助教工作,还要忙做饭,希望父母不要为我担心。我在费城——地球的另一边,美国东部时间夏时制的时候刚好和北京时间相差12个小时(冬天的时候相差11个小时)。在美国白天的时候,我的家南京是黑夜。晚上繁星点点,上床睡觉时我总是想着南京阳光明媚的白天,想着我在南京的家人。

  我现在跟在国内上学读书工作的情况差不多,做中国菜、吃大米饭。走在费城华埠到处是华人有北京烤鸭、南京板鸭……还有许多中国的特色小吃。现在我住宿的公寓里还有宽带、有线电视和一切生活用品。工作和学习紧张有序。我通常在星期天使用美国的IP卡给父母打电话,父母用电话机的免提和我讲话,这样三个人都能讲话。他们每次都在电话里讲要注意安全,吃好睡好……我都感激地答应。每次打电话我总和父母有说不完的话,一般通话就一个多小时。我请父母放心,虽然我身在海外,但不会忘记父母的叮嘱,好好学习,勤勤恳恳工作。在美国人面前不卑不亢,学成后回国来报效祖国。我的路是我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虽然远方的路有坎坷,但我还要走下去,我能走好以后人生的每一步路。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