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的母校:难忘母校的梧桐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日 14:30 21世纪人才报

  文/北京理工大学田懿

  提起我的母校——北京理工大学,最令我难忘的,不是那优良的革命传统,不是那繁重晦涩的课程,也不是校门口那坚持查证件的门卫,而是那校园里的梧桐树!

  第一次来学校的时候,从东门走了许久方才穿过中心花园,花园两旁是教学楼,中心是校徽及喷泉,尽头则是学校最气派的建筑中心教学楼。一路走来,觉得校园气势恢宏,隐隐有名校风范。然而一旦越过了中心教学楼,就立刻气势全无:破旧的宿舍,尘土飞扬的球场,人满为患的篮球场……如此大的落差,让我实在接受不了。惟一能给这西半区增添些书卷气的,就是路两旁的梧桐树了。我一直觉得有树的校园才像读书的地方,所以很羡慕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因为据说那里的树木遮天蔽日。相比之下我们这里未免有点小家子气,不过谁叫北京这里寸土寸金呢?

  其实校园里的梧桐树还是蛮多的,有些路的两旁完全只有这一种树。这就使得春天里走在这样的路上犹如走进了梧桐花海。一眼望去,满天满地都是粉色与紫色的交织,令一切都显得不真实起来。到了秋天,梧桐一叶则天下知秋,走在铺满梧桐叶的路上,任是怎样的浪子都会被钩起乡愁。在我们这样一所缺少人文气息的理工科院校中,这梧桐,恰到好处地填补了这丝遗憾。

  学校里树多还是很有好处的。早晨的时候,每棵树下都可以见到晨读的学生,就其人数来讲,丝毫不比一街之隔的北外逊色;白天,也有不少人喜欢在树下而不是自习室学习;黄昏时自不必说,“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乃是千古不变的至理;即使到了晚上,只要不是严冬,树下草坪依旧是个聚会的好地方,少则三五人,多则一二十人,在树下围成一圈,嬉笑戏谑,在SARS肆虐的那个春日,我们就是这样度过每一个夜晚的。

  这几年学校致力于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迈进,所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建设校舍。于是乎,图书馆后的空地不见了,代之以一座近乎奢侈的信息教学楼,旁边更是建起了一座十余层高的学生公寓;那尘土飞扬的孕育了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球队的操场不见了,取代它的是正在建设中的耗资1.2亿的体育场馆;还有一些旧的宿舍被拆掉,新的宿舍被修建……凡此种种,“苦”的却是我们这几届学生,看着这些新设施一一从无到有,建好后却只能留给学弟学妹们享用,实在万分遗憾。不少人便将留在学校享用一下新设施作为努力考研的动力。但是由于修建校舍砍掉了不少树木,操场旁侧的那一排梧桐更是被砍得一根不剩,这着实令我心痛,害怕有一天除了中心花园处校园里便看不到树了。

  离开学校之前,我会去捡几朵梧桐花夹在书中,作为在这里生活了四年的见证与纪念!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