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母亲眼中的“短工”社区记者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日 14:27 21世纪人才报

  因为健康原因,母亲从遥远的乡下来到重庆。

  来重庆一个月,母亲总是很早起床,先站在阳台看看天气,然后做我最爱吃的饭菜,在摆好桌凳,把热水和洗脸巾给我准备好之后,不厌其烦地问我晚上几点回来,好安排伙食。

  饭后,母亲总习惯送我出门,仍然像儿时一样千叮万嘱,话题都是别惹是生非。母亲的眼神仿佛粘附在身,全天行走街区如芒刺在背——于是浑身血液奔涌,今天定要抓几条好新闻。

  从住处到车站只要几分钟,公共汽车一辆接一辆喘着粗气。去哪里找线索?母亲的脸庞总在此时清晰浮现。她不明白线索对儿子的重要,也不知道“跑口”和跑街区的区别。我的手机号码太长她记不得,为了不迷路给儿子添麻烦,贴身衣服揣了我几张名片,兴许是爱的力量,一天她独自去解放碑,花了几小时才找回来。

  “不是缺少新闻,而是缺少发现。”我用人人都会说的名言给自己打气,努力上车,过滤认识的居委会主任和社区巡逻队员——他们身边可能有化粪池堵塞,最好是如不清掏,报纸上市时就爆炸;可能有垃圾一直没清扫,最好是垃圾场边今天早晨冒出三五个感染病人……

  因为母亲的到来,使我养成回顾的习惯。十多天发几条稿子,刨去平均每天50余元开销,勉强能吃平。母亲听说我们部门有二、三十个记者,版面又少,突然作了两个天才的判断:其一,那么多的人,大家压力大,长期下去肯定有人写假新闻;其二,难免有人借采访曝光之名,吃拿卡要。不过母亲不允许我那样做,她说从农村到城市工作太不容易。

  记得有跑街区终获涅槃的同事感叹:一等记者跑热线,二等记者跑时政,三等记者跑口子,四等记者跑社区。形象地说,跑社区就是在报社打短工,有大的时政新闻事件、大的突发事件、大的行业动作、甚至大的天气变化,就轮到自己核算亏了多少血本的时候了。

  母亲与我工作的联系是每天用剪刀剪下我见报的作品,我几天没带报纸回来,她仿佛悟出了异常,将上午买菜改成了下午,那样更省钱;还和两邻居婆婆交上朋友,帮助搜集她判断的新闻信息;另外还减少了给父亲打电话的次数。

  没有理由去责怪任何人,更没有理由停下矛盾的步伐……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新闻总会有吗?

  夜已经深了,隔壁传来母亲均匀的呼吸声。祝您老健康,感谢您让我感受了一个社区记者的全部真实。(文/新闻低保户)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