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害羞的我怎样才能拥有自信?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日 14:12 21世纪人才报

  

蔚子:

  你好!

  我是一个在美院读书的大三女生。按照常理,我应和美院的其他同学一样,活泼开朗并且前卫。然而事实是我非常害羞。遇到陌生人和我说话,我会立即脸红,而且说话结巴,找不到合适的词。但对周围熟悉的同学,我又十分自然,完全不是和陌生人打交道的那种情况。

  还有一年时间我就要毕业了,面对求职我心里十分恐慌。虽说我的专业很好(广告设计制作),但这么害羞的我将怎么面对即将来临的面试和陌生的考官!

  害羞的我怎样才能拥有自信?蔚子,我急于得到你的解答。

 

心急的水木飞
  

水木飞:

  你好!

  首先谢谢你对蔚子的信任。

  在生活中对陌生人害羞,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父母的影响、从小生活的环境、以及自身性格等等。

  小飞,在你随信的照片中(未刊登),蔚子觉得你是位非常可爱的女生,我想这样可爱的女孩应该很受朋友欢迎才对。

  在信里你说对周围熟悉的朋友表现十分自然,只是和陌生人打交道时才出现害羞状况。我想这应该和你稍显内向的性格有关。

  这又让我想起我的大学同学小A。隔壁宿舍的小A亦是非常腼腆之人。记得新生入校作自我介绍时,不到100字的介绍,她竟断断续续说了两分钟,脸红得和西红柿一样。那以后,周围的同学都尽量帮助她多和外界接触,多练习与陌生人说话。年底的新生晚会还悄悄地给她报了名,让她朗诵舒婷的长诗《我的祖国》。

  被逼的小A没有办法,只得不停地在人群里练习,最夸张的一次是在用餐时段的食堂里大声朗诵。

  两月之后的新生晚会上,在可容纳2000人的大礼堂里,小A表现非常出色,我们辅导员也连连感叹:同才来时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水木飞,或许从小你生活的环境比较封闭,较少与外界接触,才造成今天腼腆内向的性格。在这里蔚子想告诉你和所有与你有相同问题的同学们:对于过去我们无法选择,但对未来,我们却能从现在开始规划!尝试用不同的方式与外界沟通,或许你主动与陌生朋友开口说话的这一小步会带动周围同学更加活跃的一大步。

  水木飞,你的专业确实非常好。虽然这个专业在就业中更偏向技术性,但由于是广告设计与制作,和客户间的沟通则更为重要。准确的把握对方的含义,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思维,这些都与口头交流有很大关系。若把这种“害羞”的状态带到即将到来的工作中,则是非常不利的。

  尝试一下,主动和陌生人面对面的沟通一次。哪怕这一次面红耳赤,口齿不清,也没什么值得遗憾。毕竟这是一个勇敢的开始。

  通往自信的改变,你愿意尝试一次吗?

永远真诚的朋友:蔚子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在线咨询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