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中国大学生首富”犯案应该从轻处理吗?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日 11:36 21世纪人才报

  一个聪明绝顶的大学生,自己身价超过数百万,而他曾经有过巨额偷盗的前科,这样的家底暴露后立即引起各方人士的反响。在陈威身边的许多人心中,他是一个天才。至于发生偷盗,因为他是未成年人,还不能预料到行为的严重后果。因此,多数人主张法院能够宽容处理该案。一位教育学专家对陈威也是持同情和理解态度,并且希望社会对于像陈威这样的人要给予容纳和帮助的态度。如果社会对他严厉惩罚,可能导致他对社会产生敌视态度,最终既不利于他个人更不利于社会。

  但是,笔者就陈威盗窃案件采访一位刑法学专家时,他说,陈威盗窃案件是一个比较严重的案件,从案件发生时的情况来看,陈威虽然没有成年,但他已经基本能够生活自理,具备一定行为能力,应该独立对自己的行为负担责任;再者,案件发生后,陈威故意掩盖自己的行为,给警方带来一定困难,给受害者带来生活上的不便。这些都是他有意而为的;最后,陈威盗窃的数额也比较大,不具有从轻的理由。专家指出,现在是法制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他是大学生首富,就随意减轻处罚,这是不公平的。

  不少人表示,无论法院怎么判决,希望陈威心平气和地接受,毕竟人生道路还长。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对今后的生活丧失信心。要通过这件事增长见识,今后一路走好。我们也衷心希望陈威的人生能重新开始。

  相关链接:“黑色家底”暴露中国大学生首富何去何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