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史说新语:孔子也耍赖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日 17:48 青年参考

  召集令:嘿,各位网友!你的生活中有什么乐子吗?其实欢笑就在我们身边,从现在起就记录下你身边的开心事,发给我们吧,让全天下的网友同乐同乐!  [征集原创笑话]

  作者:堵力

  不少女友一直未婚,她们感叹现在英雄都被雨打风吹去,怎么也找不到“风雨一肩挑”的男人了。我只能告诉她们,其实并非如此。因为,自古以来男人就是相信自己永远会被历史宠爱的,所以经常下意识地做一些滑稽可笑的事,说一些滑稽可笑的话,产生某种不知天高地厚的好感觉。

  比如《论语》里面那句大家都知道的“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的倒霉话,竟然被人背诵了几千年,现在某些不知死活的家伙还会拿出来逗逗闷子。

  但细想,为什么会近之不逊、远则怨呢?男女之间,当然是长期厮守在一起打打闹闹,没那么多齐眉举案;而男人每次跟哥们儿一起的时候,笑得跟花似的,精力充沛极了。可一回家,往沙发上一靠等吃饭,有时病病歪歪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好不容易回来还这么一副德行,不生怨才怪呢。

  由于父系氏族绵延得时间太长,男人们的感觉总是太好了,从来都只考虑自己,由着性子做自己想做的事,伤害了爱人还大言不惭地编出个理由显得自己顶天立地似的。

  孔子是伟大的,估计他当时就预感到了自己可能彪炳千古。所以,在《论语》里他不停地吹捧自己的弟子以抬高自己,什么冉求善于管理啊,子路勇啊,子游是正人君子啊,左夸右夸,就形成了自己是圣人、自己喜欢的学生是七十二贤人的格局。

  可怎么说孔子也是人,既然人无完人,影响他保持尊师的架式,能戳穿他圣人形象的只有与他有闺房之私的女子。看着孔子每天一本正经地跟弟子谈道德,跟君王谈政治,其实也是个有很多自私念头、孩子气想法的男人。你说孔子的女人能不暗自好笑,晚上拿他取乐吗?

  孔子因此很苦恼,一肚子的学问,回到内室,与妻谈的事多半无法高尚与雅致起来,除了卿卿我我外只有家长里短,偶尔还要撒个娇。

  他当然很怕弟子们多接触自己的老婆,知道了圣人的另一面,否则,那神秘感、崇高感又从何而来呢?

  所以在教导学生的时候孔子耍了个赖,告诉他们要远离女人不要轻易相信女人说的话。这其实主要指自己的老婆。只有这样,他才能保持君子的威仪。

  历史长河翻滚了几千年,留下了多少英雄,但如果他们的夫人都会记史,也一定能写出不少让我们爱听的滑稽有趣的“不得不说的故事”。高高在上的英雄,就变成了邻家的男主人。

  而历代史官们也都习惯性地为昏君们找台阶,推出了一系列的祸水红颜。明摆着,连记载历史的笔都在耍赖呢!所以,在现在这个快要性倒错的年代,男人们耍赖、溜肩膀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孔子还是个有真性情的思想家,起码,在《诗经》中他对一些靡靡之音手下留情,说明了他还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老儿。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