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北大实施校领导听课制度 校长当上“旁听生”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3:26 北京晨报

  16名校领导每人一张“听课表”每学期必须听一堂本科课

  北京大学的副校长来到课堂当起了“旁听生”,如果因为工作繁忙而忘记听课,还要被监督着完成“学习任务”。记者获悉,为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日前,北京大学开始实施“校领导听课制度”,包括校长、副校长在内的16位校领导都要到课堂当“旁听生”。课堂来了“中年学生”

  几天前,北大生命科学院的顾红雅老师走进教室,准备开始自己的“生物进化论”课程。她将手中的笔记本和教材放到讲台上,习惯性地抬起头,扫视了一下教室。她的目光停留在坐在教室后排的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学生”身上,她发现那位“中年学生”就是主管教学的林副校长。

  “进教室之前,我一点儿也不知道林副校长要来听课。”顾老师笑着告诉记者,当天她上的那节课,正巧是“生物进化论”里最难的一节“分子进化”。由于是通选课,还来了很多文科生,为让学生们能听懂,她特意准备了不少幻灯片,还设计了很多能和学生互动的问题,课堂教学效果非常好。尽管副校长坐在课堂里,她却一点儿也没觉得紧张。

  顾老师还向记者表示:“下课之后,林副校长还特意来和我讨论了课上教学情况,能得到校长的肯定,我也挺高兴的。”

  校长坦言受益匪浅

  据了解,林建华副校长这次听课,并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它标志着“北京大学校领导听课制度”正式启动。实行该项制度的目的在于加强与基层师生的联系,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采访中,林建华副校长告诉记者,当天自己特意提前十分钟来到教室。为了隐蔽,他还专门选了个教室后排的位置。“当时教室里很安静,多数学生都在利用上课前的几分钟看书和做题,连坐在我身边的学生都没注意到我在教室里。”

  “尽管带着考查老师教学情况的任务,可是和学生们一起坐进教室里,我还是有种当学生的感觉。”林副校长幽默地对记者说,“我是学化学出身的,对顾老师讲的生物进化课基本上都能听懂,还是觉得很有收获。让我了解到不少生物学发展的最新情况。”

  副校长坐在教室里听课,这是否会给学生听课造成影响?生命科学院2002级学生邓晓象告诉记者,北大这种通选课,各个学院的学生都可以来听,那天上课时他和几个同学也坐在后排,“当时自己只注意听课,对于副校长的到来,我没有注意到。”

  领导“逃课”有专人监督

  北大校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制度启动后,参与的校领导要领一张“听课表”,每学期必须和本科生一起听上一节课。而且,这节课是由校长们随机抽取的,所以每个老师都可能当上校长的“老师”,“只要是给北大的本科生上课,老师们说不定哪天就会发现校长出现在自己的课堂上。”

  当记者问及实行该制度的原因时,校办负责人表示:“北大的校领导每天的工作都很繁忙,要让他们了解本科学生教学的授课、试验和实践,与基层师生加强联系,检查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校领导必须坐进教室。”他还说,校办为此还专门制定了一套监督机制,如果哪位校领导因为工作忘记听课,校办将派人督促校长完成。

  近日,北大校长许智宏、常务副校长迟惠生、副校长吴志攀和纪委书记王丽梅也将陆续走进课堂,与北大的学生们一起听课。

  晨报记者张颖

  抵制“学校官僚化”

  从11月12日开始,北大实行校领导听课制度,北大这种做法可谓开风气之先。

  北大实行校领导听课制度,在某种程度上,会有效抵制社会上出现的“学校官僚化”倾向,是对长期以来一些学校盛行“官僚化”的一个有力警示。

  长期以来,“官僚化”倾向在一些学校、事业单位一度盛行。作为高等学府,校级领导职位贵在“职业化”,远离“官僚化”。领导高高在上,只能在学校营造出一种“官味”,让本该是“翰墨”气息的学校变得“官僚味”十足。校领导能参加学生听课,从小的方面看,能提高校领导本人的见识,同时能体恤授课老师的甘苦;从大的方面说,校领导通过亲自听课,能广开言路,拓展沟通渠道,能有利于校领导集中精力办学,当好教育家。

  学生与校长之间,任课老师与校长之间要实现良性互动与有效沟通,仅凭看看材料、听听汇报、开开会议,是远远不够的。远不如校领导坐到课堂里,教师讲课是否辛苦,是否讲得对头,现场一听便知。北大校领导实行听课制度,无疑在现代大学中独创了一条民主化、符合时代精神的沟通新渠道。

  另外,通过听课,校领导也可以检讨一下自己的知识库是否落后,毕竟在知识更新急剧加快的时代,谁都有提高、充实的必要。既可以监督别人,又可以提高自己,同时还可以获得平等的交流机会,为自己的职业管理积累信息,四者皆得,不亦乐乎。

  北大实行的校领导听课制度,其精神核心,在于有效抵制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学校官僚化”倾向,在于在学生、教师与校领导之间建立一种新型的沟通渠道,更在于固化蔡元培以来所奉行的“兼容并包”的大学思想。

  晨报记者瞿会宁

  新闻链接:北京大学校领导听课制度

  按照“北京大学校领导听课制度”的规定,每位校领导每学期应至少听课一次。

  党办、校办督察室负责校领导听课活动的总体组织和协调,教务长办公室负责协调研究生院、教务部和继续教育部进行课程安排,校领导的秘书则负责安排各位领导的听课时间。校领导听课后形成的各种材料及意见,由党办、校办督察室负责整理并反馈给相关领导和部门。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