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被砭石撞了一下腰(图)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1:13 《GOOD好主妇》

  PART 1:体验篇

  每天在电脑前一呆就是七八个小时,都成“僵尸”了,愣是不想低一下脖子、扭一下腰,一位朋友对我说,用一块石头在身上刮刮蹭蹭便可“僵尸还魂”,真的吗?我是甚有好奇心的人,那还犹豫什么,快行动吧。

  绝非一般的石头:

  石头到处都有啊,让我自掏腰包去买一些原本就免费的东西,真冤,不过,谁叫人家掌握了绝技,能化“腐朽为神奇”。一看才知道,原来这石头根本不是一般的石头,大夫说叫砭石,呵呵,第一个字我不会念,经大夫点化,才知道念bian。

  据说这种砭石只有山东才有,名为“泗滨浮石”,足足“活”了好几亿年,所以成了“精”,经地质学家鉴定,它富含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关键的是它在我们身上每“搜刮”一次便可产生3698次超声波脉冲,宽度可达8-16um的远红外辐射波谱,简直“无与伦比”,见过那种刮痧用的水牛角板吧,它每刮一次产生的超声波脉冲才353次,而那种所谓远红外保健衣和保健仪的远红外辐射波谱上限最高才14um呢,怎么样,小巫见大巫了吧。

  我被“点”了穴:

  开始接受治疗,我趴在床上,大夫在我颈上和背上抹了一些透明的按摩油,有点清凉,感觉像在美容院里做美容。这次让我感觉新鲜的是治疗用具,无论在颜色、形状、质感上都很特别。砭板顾名思义是用砭石打磨成的一种板啦,两边薄厚不一样,薄的那边似钝刃,有趣的是,像男人穿的燕尾服一样,它还有一个尖尖的尾巴。

  大夫用尖尾在我颈上、背上按压,一面按,一面解释说是取穴,我感觉像是被“点了穴”,麻,还动弹不得,后来我知道所谓取穴其实是砭术十六法中的刺法,即用砭板的尖尾部分对穴位进行按压刺激,以此打通经络。

  背了一张“关公脸”:

  取穴完毕,大夫开始用钝刃在我的颈部和肩膀两侧从上到下、从里往外刮,一边刮一边凭经验说我火重,因为她的手到之处,马上变成了一张“关公脸”。就像搔痒痒,那种“恰到好处”的感觉不可言喻,尤其是刮到腰颈部时。大夫手法开始由轻到重,这时,感觉身体像火烤,皮肤开始发热,内心产生了沸腾感觉。想想小时候,感冒了,外婆拿苎麻在我身上使劲刮,刮得身体大片大片红斑,感冒自然便好,看来砭石疗法原本也没什么神奇之处,不过是所谓刮痧手法的一种变异。

  谁料,大夫叫我不要断章取义。她说砭石疗法有十六法,除类似刮痧疗法的刮法外,还有感、压、滚、擦、刺、划、叩、扭、旋、振、拔、温、凉、闻、挝十五法。大夫让我体验一下擦法,我转过身来仰卧,她便用砭板光滑的面以我肚脐为中心来回的滑动摩擦打圈,感觉像周星驰搞笑片里的某个动作,但也的确觉得有股力量从大夫的指中渗出,慢慢透入到我的腹内。大夫说每日坚持做几回,就可改善我的消化系统,说不定还能让我的水桶腰消失,变成细腰美人呢。

  两大杯水帮助排毒:

  大夫让我要喝两大杯凉开水,说这样是“趁热打铁”,可让砭石疗法在我身上的作用更立竿见影。原因是刚刚做过砭石疗法的人,毒素被逼出了体外,正是“五毒俱全”,而喝点水可顺势排毒。她一再强调,喝水是世界上最廉价、最简易的一种保健美容方法,快试一试吧!

  砭具“迷”了我的眼:

  当我见到那些用砭石打磨成的戒指、项链、手链时,便被“迷”了眼。显然,根据砭术十六法中的感法,即长期佩带砭具,便可达到保健作用。我脑里的小九九马上转得挺快——呵呵,划算,佩带在身上,既美又防病,何乐而不为?

  PART 2:专家说法

  非药疗法中一个不可替代的门类:专家说了,像我这样的“僵尸族”,其实是肌肉损伤或疲劳,即肌肉过度紧张,产生疲劳物质乳酸,引起淤血导致血液循环不良。而超声波脉冲和远红外线能将热能均匀地渗透到人体深处,产生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的温热效果,加速细胞分子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针灸疗法的“祖先”:砭石疗法其实是针灸疗法的“祖先”。在远古,针未出现,我们的祖先就常用磨尖的砭石对身体不适部位进行压迫以治病。针灸疗法虽好,却怕与别人共用针头而被感染,而由于砭石疗法不用刺破皮肤,是一种无创治疗,不存在感染问题。

  治疗完全跟着感觉走:如果健康“亚”上了,求助西医,这时候西医可能表现得手足无措,因为找不到病症就无法下药。而砭石疗法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是治疗跟着感觉走,感觉哪里不适,就在哪里施术,感觉哪里施术有效,就在哪里施术,因此在未查明病因仅有自我感觉不适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在家轻轻松松做。

  专家提醒:

  购买砭石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耿大夫说,某些商家为利益所驱,制造假砭石,有的甚至是用大理石打磨成的,而大理石对人体有辐射。

  听从医嘱:尽管砭石疗法不像针灸疗法一样,对取穴精度要求高,但最好做之前也要咨询一下医生。

  3种家庭砭石操

  1、用砭板的板刃在脸部从下至上进行刮动:可防黄褐斑、感冒、头痛等。

  2、用砭板的板刃自上而下刮上肢内侧和上肢外侧:预防和治疗心肺疾病,便秘,手臂麻木等。

  3、用砭板的板刃在腹部从上而下刮腹部:防治内分泌失调、月经不调、胃痛、消化不良等。

  精美砭具:

  1.砭板:常用它来做刮法。

  2.砭棒:在患处来回滚动即做滚法。

  3.项链:做感法,带在脖子上可防颈椎病和咽炎。

  4.手链:也做感法,带在内关处(离手腕两指处)可防心悸、胃疼。

  5.砭佩:也做感法,把它放在乳质增生处可防乳质增生和乳癌。

  文/艳艳

  专家指导/中国针灸协会砭石分会专家 耿引循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