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为什么我会莫名其妙的心烦?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21:41 动感e族

老师:

  你好,自从上了高二,我的心情总不是特别好,现在总是莫名的心烦,而且一到学校就失眠(住宿)。现在在家休息,还是烦,我是不是心理有问题。我特别着急,希望自己赶快摆脱这种状态,我该怎麽办,是不是回到学校一心学习就好了?

  

新浪网友


新浪网友:

  从你目前的状况来说,我希望你能认真分析一下自己心烦的原因,烦恼总应该是由一些原因引起的,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对症下药,才可以更实际的解决问题。烦恼和忧愁是人极易产生的消极情绪,面对这些不良情绪,我们可以进行“合理化防御”,也就是寻找引起烦恼和忧愁事情发生的“合理原因”,以弥补心理上的创伤。我们常说的“酸葡萄效应”、“知足常乐”等都是这种合理防御机制的例子。你如果能经常从不幸中看到有幸,从不合理中看到合理性,心情就会舒畅许多。心灵上积极的合理化,或许是一条摆脱烦恼的有效方法,但它不是为个人的过错找合理理由而自我姑息,主要在于调整情绪,以激发乐观向上的精神。你应该听说过这句话,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另一个朋友倾诉,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所以在你被烦恼和忧愁缠绕而无力解脱的时候,你可以向你的知心朋友倾诉,烦恼宣泄出来心情就会好很多。

  至于失眠的问题,可能并不像你想象得那么严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失眠的机制。睡眠的确能为我们提供充分休息的机会,但是睡眠不足并不至于造成人体各器官及其功能的严重损害,根据大量的剥夺睡眠的报告所得出的结论,我们对失眠是大可不必恐惧和焦虑的。当一个人睡眠不足时,其行为上确实会显示某种暂时性的缺陷,如工作效率变差,情绪水平降低,但只要经过一次良好的睡眠之后,这种情况将随之消失。但是值得强调的是,失眠所引起的心理健康的伤害,比起生理方面来似乎要严重的多。失眠所引起的消极心理后果,其根本原因不在失眠本身,而在于一个不良的心理因素——对失眠的自我暗示。经过一次失眠后,人就会告诫自己:“我失眠了”。长期失眠之后,就会反复告诫自己:“我老是失眠”。有了这种强烈的自我暗示,失眠者就会忧心忡忡,背上思想负担,对睡眠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因此丧失了入眠的起码信心,如此“失眠”和“暗示”交替复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医治失眠的方法就是科学地认识睡眠的功能,解除不必要的思想包袱和情绪抑郁,树立入睡的充分信心,消除不良的自我暗示。

  建议你首先把自己烦恼的原因分析一下,也可以和我们做更深入的沟通,更好的解决问题,希望你能快乐起来,学业进步。

  

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在线咨询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