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分制离我们还有多远? 学子殷切期盼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2:11 21世纪人才报

  本报记者敬雯北京报道

  学分制,从1996年就开始进入了中国大学的校园,但是转眼7年过去了,大学里的学子们有多少亲身体会了这种制度?

  南昌大学的于丽为了学分制苦苦追寻,走了一条艰难的路。

  1997年,于丽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却因为家庭的种种原因无法继续学习,在大三那年拿了肄业证离开了学校,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她开始了第二次高考。

  “二次高考时虽然我很犹豫,但当时看到南昌大学对外宣传的是学分制,这样可以提前毕业,于是我就进入了这所大学。”

  从此,于丽开始向各方面咨询提前毕业事宜,可是结果却让她很失望,虽然学校明文规定南昌大学是实行学分制,但是提前毕业的事谁也没有操作过,她找遍了所有的办公室,任课老师却告诉她:“这根本不可能,你不要瞎想了。”

  “我们学校没有完全的学分制,还是学年制,在学年制的基础上施行学分制,提前毕业的没有。”南昌大学教务处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

  “学分制施行起来很难,这与很多因素有关。1999年高校扩招,学生增加了,但是教师却没有增加,所以在很多课程的设置上还不能达到学分制的要求,师资力量,教学资源,都受到限制,不能为学分制提供平台。”南昌大学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为此采访了国家教育部的相关负责人:“虽然国家提倡教育改革,但是执不执行学分制,是要参照每个学校的情况来定的,教育部没有去监督。”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的侯老师告诉记者:“学分制的实施使得学生上课时间不再整齐划一,学生们要求延长计算机房、实验室、图书馆等教学辅助部门和餐厅、浴室等后勤服务部门的开放时间,特别是要有充分的教室资源,包括教室的数量和规格,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会严重影响学分制的顺利实施。”

  诸多因素使学分制改革看似轰轰烈烈,实则成效不大。不知道学分制到底离学子们还有多远?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