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文化:48名大学生联手开出股份超市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2:01 21世纪人才报

  目前,西南财大绵阳校区出现了一个红旗连锁超市,该超市从外表看,与其他的超市没有任何区别,但知道内情的人都说它是特殊的超市。它不但是一家学生开的超市,而且还采用了先进的股份制经营模式。

  学生股东每人出资3000元

  西南财大绵阳校区是一个新建校区,该校区位于远离绵阳市区的山上老师学生购物诸多不便于是就有老师提议,何不在学校生活区投资修建一个超市?但由谁出资、由谁经营都是十分棘手的问题。在学校建超市成为老师和同学共同关心的话题。

  后来有老师提议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学商务不仅要学理论更重要的还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何不将超市让学生来经营﹖于是在今年放暑假前院方在校园内贴出公告——学生可自愿报名每人投资3000元入股办超市。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晚就有六七十人报名在放假之前就有30多个同学交钱。新学期开学后竟有近100名同学来交股份金。这样的结果让校方有些为难,因为当时学校的想法是成立一个模拟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有关股份公司的规定股份公司的股东不能超出50个最后只能按报名的先后顺序产生了该超市的48位股东,其身份必须是在校学生。

  首家学生超市开张

  确定好股东后,接下来是组织、筹划超市的开张。学校为了让这些初涉商场的学生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决定放手让学生自己管理,老师们在一定时候作指导。

  现任红旗连锁学生超市总经理蔡松德告诉记者,第一次当上股东,心里非常高兴,积极性也很高。从卖场的布置、采购、进货到宣传、销售、财务、统计等全部由学生股东独立完成,商品的价格等都由股东“拍板”。他们先是用14.4万元股本金购置了硬件设备及销售软件、电脑管理系统。在硬件落实后,股东们认识到,要让这家超市在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站稳脚跟,必须依托一个品牌来树立自己的形象,还得学习别人的先进管理模式。在学校有关领导的帮助下,加盟了在成都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的红旗连锁。最后在人员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都得到了红旗连锁的支持。

  经过近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营业面积为430平方米的“红旗连锁学生超市”于10月5日正式挂牌营业了。据悉,这在零售业中还是第一家学生超市。

  股东:边学习边实践

  学生超市生意十分红火开业期间便创下了3万元/天的日营业额最高纪录。10月15日“红旗连锁学生超市”召开了第一次股东大会选出了9名董事会成员和2名监事。随后在第一次董事会上大二学生傅聿被选为董事长蔡松德被聘请为总经理负责日常经营任期1年。

  一个星期后第二次董事会召开这次董事会的内容是如何把学生超市的商品价格降得更低一点。因为他们在经营过程中认识到,在学校里尽管没有其他超市但杂货店对他们的冲击仍然很大如果价格高了老师、学生们就会不到超市购物。经大家研究决定,把超市的利润水平保持在10%左右。

  学生超市总经理蔡松德介绍,超市从管理层到工作人员也大都是学生。为不影响上课他们从校外招聘了8名专职员工负责平时白天销售。而每到晚上630和周末学生员工们就会走马上班承担起和专职员工一样的工作导购、巡视卖场、收银、盘查货物……每一个工作班的报酬为10~15元。1个月以来已经有100多位学生在学生超市打过工。

  11月5日学生超市开业满一个月了超市也向学生员工发放了第一笔工资最多的有120元少的也有70元。这看上去似乎很少原因是“学生员工尽可能不重复好让每一个同学都有锻炼的机会。”

  毕业了就把股份转让

  不少人担心,股东都来自学生,毕业后,他们的股份和分红怎么处理呢?

  据该学校电子商务学院经济管理教研室的管勇老师介绍,学校成立这家学生超市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为了方便老师和学生,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给学商务的学生提供边学习边实践的机会。凡是入股的学生,每年在年终分红,平时在超市打工则按照每天10~15元发放工资。如果持有股份的学生一旦因毕业、退学等原因离开学校,他们都要分红后退出自己的股份。而退出的这一部分股份董事会又将通过选拔等各种程序确立新的股东。股东的身份必须是在校的学生。学生股份也可自由转让。

  记者喻宁成都报道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