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考试技巧:考研英语听力考前冲刺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6:36 21世纪人才报

  陈明整理

  考生在考研英语中应该确定听力拿一个高分的目标。因为听力得分相对比较容易,而且在分值上它相当于英语知识运用和阅读理解的PartB英译汉两种题型。如何在听力中拿到高分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来看看英语教育专家王长喜的说法。

  自测实力

  中后期的复习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复习的针对性一定要强,不再考虑如何打好听力基本功。从实际的考题要求出发,通过做考题看看自己能得多少分,然后对照听力原文,看看哪些问题是现存的困难,语音、词汇量还是理解?再反复听35遍真题,看看是否有了提高,是否全部都能听懂。

  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考研的整体复习时间和学习任务给听力一个合理的时间分配。建议考生考前所做听力题量至少要达到20套完整的听力练习量。因此听力练习至少20个小时,并一定要给每个小时一个具体完成日期。

  集中训练法

  听力练习材料的选择要遵循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最好的练习起始材料是那些自己能听懂的材料。

  听力练习既要做标准的练习题,更要遵循以下的练习方法:

  反复听大纲词汇考研听力材料中的词汇无论多难也不会超出考试大纲词汇表的范围。所以大家可以结合词汇的复习,将大纲上全部词汇的读音反复听,在头脑中建立每一个单词的语音档案。这是极具针对性的考研听力基本功练习。许多考研词汇书都提供单词的录音磁带,其中也有让大家练习听力的意图。

  朗读听力材料要想听力好,还得做大量的朗读练习。通过自己的“读”,对照自己的读音和标准的读音,会发现自己读音方面的不足之处,可以避免由于自己的读音不标准而影响听力效果的问题。

  听音更须听意在练习听力的过程中,重点是要听懂材料的主要意思。只要抓住了材料的主旨大意,有些细节性的内容可以通过语法和背景知识推导出来。

  “精听”和“半精听”相结合所谓“精听”就是要听懂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半精听”时,只听一遍,精力主要放在内容上,但不忽视语言形式。一边听一边记笔记,可以使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并可提高对语言形式的意识程度。

  伤十指,不如断一指。所以我们主张冲刺阶段的复习要以“精听”和“半精听”为主。这个阶段泛听是没有实际效果的。

  答题方法

  解答听力Part A部分的关键是进行相应的数字练习。

  1)小数和分数:

  0.18 zero point one eight/point eighteen/zero point eighteen

  1/2 one half 1/4 one/a fourth 4/5 four fifths

  2大于100的数字:201 two hundredandone 800 eight hundred 888 eight hundredandeighty-eight

  3大于1000的数字:2008 two thousandandeight

  8232 eight thousand two hundredandthirty-two

  800832866083 eight hundred billion eight hundred thirty -two million eight hundred sixty-six thousand and eighty three

  英语中1000以上数字的表达方法以3位数为单元,从高到低分别用billion,million,thousand表达。因此我们在听时,可以3位为一个单元来记。

  提高速记能力

  听力中常见的速记方法有:

  1用标志性的字母代替较长的单词。这种方法记比较长的单词、常见的单词及专有名词人名、地名、国名、组织机构名称等最好。如:UN代表the United Nations;GB代表Great Britain;M代表mountain;tele代表telephone等。

  2用句子当中的核心成分代替整个句子,省去其他起语法功能的连词、冠词、介词等虚词;用阿拉伯数字代替它们的英语表达法。

  如:In Britain anyone who is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it and over the age of seventeen can apply for a driving license.可以速记为:Br.any physi ment fit age17app driv lice.这些核心成分就为整理答案的内容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3用符号表示信息。

  如:用“←↑→↓”等符号表示不同的方向,用“<”表示less than,用“=”表示be equalto,用“>”表示more than,用“”表示include。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可以利用图形符号的直观性恢复省略掉的信息。考生可以在平时的训练当中积累这方面的知识,自己创造出一些自己能看明白的符号,这样做会为自己在考场上赢得很多宝贵的时间。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