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明年试行“四学期制”浙大寒暑假将成历史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04 21世纪人才报

  本报讯 据《现代金报》报道,从2004—2005学年开始,浙江大学将开始试行一套全新的“四学期制”方案。一学年从原来的“两长一短”改为“秋学期、冬学期、春学期、夏学期”,四学期的时段划分在不改变原来二学期教学时间总体框架的基础上,结合传统的“五一”长假、春节等因素,将每个学期平均等分成9周。目前,《关于试行“四学期制”的实施方案》正在全校范围内征求意见。

  四学期制:收费仍一年一次

  根据这个方案,浙大的本科教学自2004级起将重新制定计划,部分课程将压缩课时,一些学分较高的课程,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跨学期排课。课程安排采用全天候排课方式,从8:00连续排课至20:55,共14节课。学生注册仍然是1学年2次,在每个学年的秋学期和春学期的开学初进行;研究生的注册方式将会逐步过渡到1学年注册1次。在收费上,仍是1学年1次,学生鉴定和评奖、评优也是每学年1次。

  配套调整:提供多样化饮食

  为此,教学、科研和内部管理体制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革,并将大力加强教学软、硬件建设,尤其是图书馆、校园网络、教学教务管理系统等方面。此外,还将延长餐饮的供应时间,在教学区增加服务网点,提供多样的饮食。

  改革理由:二学期制不灵活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高校目前普遍实行的是二学期制,每个学期一般20周,大约4周的寒假和8周的暑假。过长的学期和假期导致了学习节奏慢、课程设置不灵活、教学与科研矛盾突出,教师和学生都存在自由度较小的问题。

  “四学期制”不但有望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和自主性,为教师的教研有机结合创造条件,也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国际合作交流渠道,建立适合研究型大学特点的新型教学和管理体系。

  老师欢迎:学术交流更方便

  据了解,老师们对四学期制基本上持欢迎态度。浙大经济学院的田青老师说,这样一来,她就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学术交流了,再不会像以前一样受教学牵制。

  学生担心:全天排课吃不消

  学生方面不同意见比较多,但基本上集中在全天候排课方式上。学生们普遍认为,这样排课不但身体会吃不消,就是听课效率也会大打折扣。一位学生表示,他很担心自己能否适应这种紧张的节奏。

  业内人士:转变观念最重要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沿袭了多年的二学期制动手术,无疑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方面要有足够的准备。首先要转变观念,其次,学校的教学和管理要切实跟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