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周杰伦:《叶惠美》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0:09 千龙新闻网

  个人评分:8分(满分10分)

  -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评委游威

  刚在第三届“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与陶吉吉同获5项大奖,特别是继伍佰之后荣膺“年度艺人”,周杰伦被专业人士的认可度陡然上升。作为一位试图不断地打破传统音乐游戏规则的“天行者”来说,周杰伦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歌迷和传媒会挑剔他的新鲜度,一边需要不断有《开不了口》、《半岛铁盒》这样的动听情歌讨好耳朵,一边需要不断有刺激消息刷新每日报章;乐评界对他的要求更苛刻,既要拿出“双截棍”和“龙拳”这样的猛料,打破常规,更要有“八度空间”般的深度和广度记载历史和幻想将来。周的责任不仅是做一个歌手、年轻人的偶像,而且被迫背上新音乐旗手和时尚英雄的重担,可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这似乎对年轻煽情的周杰伦是不太公平的,相比之下,陈奕迅就活得轻松多了!

  几乎与陈奕迅又是同期出碟,陈的《黑白灰》在概念和品质上已有口碑,粤语专辑《Live For Today》甚至不惜请来另一“劲敌”陶吉吉出任作曲和制作,周杰伦如何超越对手,也就是如何超越自己,的确是个高难度的命题。专辑《叶惠美》在前期就已有很多炒作,最大的意念来源于他对亲生父亲和母亲的致敬,一首讲述父子关系的主打歌《以父之名》,一张以母亲名字命名的专辑《叶惠美》,历来不缺概念的周杰伦这次从“父母”这一人之本性入手,是否只是玩一个概念游戏,或是借故言他,抑或眼高手低,风险大的同时,回报也可能是极其高昂的。

  无可置疑,这又是一张充满野心和欲望的作品,周杰伦把我们又“拐卖”到了另一个未知的欧洲国度,脱离了新人类的魔幻世界,这次冒险又会怎样?

  与前3张专辑一样,周杰伦再度包办了所有的作曲工作,也主写了3首词作和4首编曲,应该说编曲并非周杰伦的最强项,但也不过不失,而并非专业填词人的他反倒给人“业余”的惊喜,这当中颇具代表性的是“梯田”。御用作词人方文山写了5首词,奇怪的是比例下滑得这么厉害,但除了《同一种调调》、《她的睫毛》稍显大路外,《三年二班》、《东风破》和《双刀》这三首算是专辑中的顶梁柱,三种不同的歌词走向可看出方的创意并未休止,反而和周杰伦一样慢慢煲出一种《老火味》,《三年二班》的借物言志手法,《东风破》的对中国古词意境的妙用,《双刀》的犹如电影的镜头感,都足以令他仍然跻身于年度顶尖填词人之列。值得注意的是,两位陌生的新词人黄俊郎和曾郁婷,分别填写了《以父之名》和《你听得到》,尤其是前者的遣词能力和架构感很有几分贵族气,与方文山那天马行空的幻想又很不同,是个有希望的新词人。

  如果说歌词是周杰伦音乐无所顾忌飞翔的翅膀和灵魂,那么编曲就是实现他奇想的“独门暗器”,这次的编曲阵容沿用了上张专辑《八度空间》的3位功勋之臣——两位金曲奖编曲人钟兴民、洪敬尧和林迈可,林在上张专辑的灵气这次已经变成了疲态尽现,《东风破》和《你听得到》从编曲角度来讲都不算意外之作,反倒钟兴民、洪敬尧两位“大师级”编曲人这次有神来之笔,钟兴民在《双刀》中延续并提升了他在《双截棍》中的腾挪功夫,这次的难度在于快慢之间、动静之间、土著风与重金属之间的急切起承转合,用类似刮碟的效果制造出刀声呼呼的气场,同时不失时机地用欧洲宫廷管弦乐插入加强凝重感,功力颇深;而洪敬尧则在《以父之名》将华丽概念玩了个尽,意大利歌剧女声的骚扰性刺入和妩媚的风笛式键盘的背景衬托,令人沉重却也迤逦……

  旋律的流畅入耳或跳跃新奇,技术的纷繁芜杂或老谋深算,都只是周杰伦在《叶惠美》中打出的“外家拳”,而阴沉力大的“内家功”,则要从内涵的人文角度去体会。正如专辑的概念那样,这次的“恋父情结”或“恋母情结”,那暴力与温情的纠缠或抗衡,古典或后现代的争奇斗妍,年少忧郁与老大伤悲的铰接,外向或内敛,左倾或右倾,那才是周杰伦最给人留下震撼之处。

  -逐曲解读

  以父亲的名义——暴力篇

  01《以父之名》

  曲:周杰伦词:黄俊郎编:洪敬尧

  这是经典电影《教父》的周杰伦后现代版,原罪、叛逆、宽恕、无奈、残酷、自负……看似是信徒对耶稣的忏悔自白录,其实是父子之间的心灵对话,跨越等级、年龄、代沟、意识形态的沟通,从有雾的石板路走到通往圣堂的路,孤独的光辉,无尽的长廊,还有猫头鹰在窗际的眺望……

  02《懦夫》

  曲/词/编:周杰伦

  这首歌曲似乎涉及种族和部落的纷争、战乱,出奇之处是用天真的儿童视角,听起来就更有悲剧的震慑感,那种被明亮的瞳孔放大的无助才是最骇人的。

  11《双刀》

  曲:周杰伦词:方文山编:钟兴民

  简直就是一部电影的蒙太奇,“刀”的意象来自两部著名电影:何平的《双旗镇刀客》和徐克的《刀》,都是讲江湖恩怨和人的仇恨,但周杰伦的眼睛里却闪出“微笑不抵抗”的光芒,“挥刀去断,将恩怨全看穿”,大有“无刀胜有刀,无声胜有声”的气质。

  以母亲的名义——温情篇

  03《晴天》

  曲/词/编:周杰伦

  这是首浪漫的少年情歌,有风花雪月,更多的是怅然若失,很散文诗式的情怀,用周杰伦的方式演绎,就更带点伤感。

  04《三年二班》

  这个故事好像一部青春励志电影,讲的是上进的男孩子埋头苦练乒乓球,要用球场上的潇洒赢得女孩子的欢心。很奇怪,我偶然间想起邱志杰的那部DV短片《乒乓》,虽然后者带着很强的政治讽刺味,但同样是“乒乓”这个载体令中国人容易勾起很多回忆……

  05《东风破》

  曲:周杰伦词:方文山编:林迈可

  感情上是前两曲的延伸,但融入宋词元曲式的“词牌”,和有些类似“古道西风瘦马,小桥流水人家,断肠人在天涯”的意境,表达的是当代少年的恋情,出来的化学效果是很微妙和奇妙的……

  06《你听得到》

  曲:周杰伦词:曾郁婷编:林迈可

  这首歌曲是从男孩子的角度看喜欢的女孩子,“你的温柔像羽毛”和“你的温柔像拥抱”都不是什么太新奇的比喻,但也许人的感情就是这么简单的!

  07《同一种调调》

  曲:周杰伦词:方文山编:钟兴民

  这首歌难得的是讲快乐,讲平凡的生活情调的,也带出恋爱的一些技巧。

  08《她的睫毛》

  曲:周杰伦词:方文山编:周杰伦

  歌曲很普通,就是用“睫毛”这个意象来勾勒一个中意的女孩子,情窦初开的感觉,技法普通,意义也一般。

  09《爱情悬崖》

  曲:周杰伦词:徐若扒编:钟兴民

  恋爱的双方都是小孩,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悬崖,这个思考角度是蛮女孩子的,难怪,徐若扒写的嘛!

  10《梯田》

  曲/词/编:周杰伦

  值得称赞的思索,以行吟者归乡见闻的角度,带出原乡沧海桑田的变迁下,一种亘古不变的乡情,这首歌证明周杰伦是有其根源的,而且比很多人想象的深远得多。 (点评游威)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