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普通班的优等生价值几量钱?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8:28 动感e族

老师:

  我是一名普班学生,最近考了全学年第三,倍受重视。我压力很大,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比点班同学差很多,自己只是侥幸。我很苦恼。

  

新浪网友


压力面前坦然面对

新浪网友:

  首先请你认清一个问题,重点班的学生也是学生而已,你们的地位是平等的。所谓的普通班、重点班也不过是学校人为划分的,这并不能决定什么。可能在整体上重点班学生的成绩是要比普通班学生的成绩好一点,但是同时,重点班也会有成绩不太突出的同学,而普通班也会有许多很出色的同学。所以一个人的成绩好坏并不是由他是在重点班还是普通班决定的,还是要看他付出的努力。你能考到学年第三名,这正证明了你的实力,你是有能力与那些所谓的重点班的学生抗衡的,而且你比他们中的多数人还要优秀,你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得到的多付出的也一定多,永远不存在侥幸的事,在学业上没有那个实力的人决不会侥幸取得好成绩,你大可不必妄自菲薄,要相信自己。

  你现在压力很大的原因可能是这样的,你现在正处在学业的上升阶段,而你以前还没有经历过成绩比较好、排名比较靠前的情况,所以面对现在的成功,你有点不敢相信,并且又担心万一保持不住现在的成绩,下次考试成绩滑坡,你将很难面对同学、老师以及家长。正是类似这样的想法,给你带来很多思想上的冲突矛盾,其实不止在学习上,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心理冲突会随时出现,甚至在多数情况下,能力越高条件越好的人更可能感受到更多的心理冲突与困扰。面对这种种的压力,我们首先要做的是看清自己,明白自己的优势与短处,坦然去面对,任何逃避、退缩等消极的应付方式都是不可取的。你要正确对待社会和他人的各种评价,充分认识、肯定自我的长处和优势,改变对自己的认识。就拿你现在的情况来说,你这次可以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只要你能相信自己的实力,调整好心态,排除干扰,继续努力下去,你就可以再次取得这种成绩甚至是更好的成绩。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当你面临信心不足、心情紧张时,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你并不比别人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这时不要去想成功或失败的后果,大胆的去做,敢于拼搏,敢于争取,使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用行动证明,别人能干的,自己也能干!

  你还要注意放松情绪,调节心理,多与值得信赖的人谈心和交流,缓解自己的压力。采用问题解决的应付技巧面对和解决压力情境本身,消除引起压力和紧张的根源。只要你持有积极地面对压力的态度,保持坚强的信心和持久地希望,将压力变成动力,相信你一定会解决问题不断进步,祝你在成功的路上迈出更加自信和坚实的步伐。

  

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在线咨询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