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岁月有多少经历值得品味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8:22 动感e族

老师:

  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学习也很好。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异性的朋友。他很优秀,班上许多女生喜欢他。我们互相鼓励,共同进步,成绩都进步很快。但是前些天他突然说他喜欢我,我有些不知所措,我只是把他当成很好很好的朋友,而且在高三,我不能给他任何的承诺。他认为我不喜欢他,那么见我就很别扭,所以就不再和我说话了,现在他每天和其他的女生嘻嘻哈哈,一点也不学习了,我真怕他就这样下去。而我呢,我本身是一个对朋友要求很高的人,也是一个稍微有些自闭的人,所以不轻易交朋友,一旦确定了朋友便全心全意地对他,所以我把他这个朋友看得比自己还重要,我不想失去他,但我自己清楚地知道,那绝不是爱情,那应该是一种亲人之间的感觉,可他不理我,我用尽了办法他都不理我,我不知该怎么办才好。现在,我上课根本都听不进去,而且渐渐的开始害怕周围的人,我再也不敢交朋友了,害怕这种背叛,害怕这种远离。我已经好几天未上学了,我不知该怎么面对。我又不能够和家长老师说,因为他们一定会把我们想成那种特殊的关系,我不想和他们解释,越解释越不清楚,我该怎么办呢?

  

新浪网友


年少的青春岁月有多少值得品味

新浪网友:

  年少时的那一段青春的岁月里,有多少值得我们品味的情感经历阿!我完全能够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在人生中能够有一个能够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的朋友,是十分难得的,可是现在你却面临着失去这段友谊的危机。首先,我要负责的告诉你,现在这样困难的局面,并不是你造成的,也不存在着背叛或是远离;同时,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你生活的全部,所以你千万不必因此把自己赶进困扰的死胡同,要赶快摆脱现在不好的情绪状态,不要影响你正常的学习生活。

  如果你愿意,我想以一个大朋友的身份跟你聊聊青春,聊聊情感。在青春的岁月里,我们总是会遇到一些相投的人,他们会陪伴我们走过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其间共同经历的酸甜苦辣何止百千。这其中,有志同道合的挚友,有心意相通的知己,当然也少不了可以率性面对坦诚相交的异性朋友。根据我从你的叙述中得到的信息,在你从前与你的这位好朋友相处的过程中,你们都做得很好,彼此都得到了很大的收获;然而,正如很多异性好朋友之间可能出现的问题一样,在这个时候你的朋友误解了你们之间的感情。当异性朋友之间相处得十分地融洽的时候,其中的一方或双方往往就会不假思索地认为彼此的感情已经超越了友谊,而上升为爱情。我并不认为爱情是什么可怕的东西,相反,爱情可以说是人类情感中最伟大的情感之一。但是,爱情与友谊有着本质的区别,那就是爱情是建立在两个人异性观的高度一致、对彼此内心的深刻了解、以及异性间相互的高度吸引基础上的崇高的感情。我想,你的朋友正是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误解,并且因为这个误解影响了你们之间的友谊,继而对你采取了一系列的不友好的举动,甚至影响了他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我相信你已经感觉到了你们彼此在这件事情中都经受着痛苦,而这种痛苦的根源就是因为这样的误解。

  从你的话里,我知道你是一个十分看重朋友的人,因而,现在,你因为不能帮助你和你的朋友而陷入困境。正如我一开始建议的,我想你首先要调适好自己的生活和心情,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否则非但你的朋友不能得到开导,你自己也会渐渐迷茫下去。其次,你应该主动寻求让你的朋友转变观念的机会。我知道这个过程不是象我现在说得这么简单的,甚至可能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如果不去尝试,事情就永远没有转机。你有着对他真挚的友情和对彼此感情的清醒的认识,这正是你能够帮助他脱离困境的重要条件,我相信,你们彼此率性坦诚地相处了这么久,你如果跟他进行认真、友好而坦诚的交流(不管通过什么形式,书信也好,面谈也好),陈清彼此间的感情,并帮助他一起看到目前生活的情势,这样的交流是会取得效果的。还有,家人和老师是你不应该疏远的有效的支持,你也许担心跟他们说不清事情的真相,产生不必要的麻烦,但是只要你能够说清事情的真相,相信他们会是你很好的帮助哦,也许甚至是解决你们问题的必不可少的帮助呢。

  

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在线咨询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