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冬季KEEP FIT童话(图)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5:45 《GOOD好主妇》

  冬季到了,热衷减肥的你,在寒冷的天气里需要大量的热量来御寒,因此过度节食你恐怕会变成“冰美人”。但摄入过多的脂肪,也会使一年来的辛苦减肥功亏一篑!

  下面就告诉你一个有关冬天里的减肥童话,帮你把减肥成果坚持到最后。

  KEEP FIT童话:以“火”取暖 + 以“水”防干燥

  在我国古代,人们认为天地万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组成的,或许你对这样的说法颇不以为然!不过,别太怀疑我们祖先在千百年里积累的经验和对自然界的了解,五行之说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很有道理的呢!

  就让我们以此为依据来编写一个冬天里KEEP FIT的“童话”吧——如果把食物分为金木水火土,那么冬天里,我们最需要的食物便是属于火跟水的食物,因为冬天里需要“火”来御寒,同时气候干燥得很,自然也就需要摄入足量的水分来防干燥了。

  你偏“火”还是偏“水”?

  就像食物分为金木水火土一样,人也可以这样划分,有各自的“属性”,这不难理解,就如同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阴性和阳性。因此,知道了冬天的饮食秘诀后,再了解自己的“属性”,找到与自己最“匹配”的减肥食物,减肥哪有不成功之理?

  回答下列简单的问题,便可知道自己的“属性”:

  1、总觉得浑身发冷。

  2、手脚总是冰凉。

  3、很少有脸红耳赤的时候。

  4、即使天热,颈部以下也不会出汗。

  5、眼睛不容易变红。

  6、腹部容易感到寒冷。

  7、容易腹泻。

  8、很少便秘。

  9、尿液的颜色很淡。

  如果“YES”占多数,表明你是属阴性体质,属“水”的,你的肥胖类型属于“虚胖”。因体内囤积水分,代谢功能较慢,因此你很难瘦下来。对于你来说,要想减肥成功,就得令身体温暖起来以加快代谢功能,因此,你应该在冬天里多吃属“火”的食物。

  如果“NO”占多数,则表明你是属阳性体质,是属“火”的。大致而言,属火的人较易堆积脂肪而非水分,因此属于“实胖”。属火的人新陈代谢旺盛,因此只要坚持运动及适当节食,是很容易成功减肥的,但是必须记得在冬天里多吃富含水分的食物,这样才能达到体内更好的平衡。

  属“水”的人看过来:火性食物逐个数

  属火的食物大都含有大量的热量且能很快释放出来,因此可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

  属火的食物包括:姜、糯米、红薯、鸡肉、羊肉、狗肉、核桃、肉豆蔻、茴香、肉桂、椰子、荔枝、龙眼、辣椒、大蒜、胡椒、洋葱等。此外,在冬天成熟的水果或蔬菜因其生长期长,所含的热量也高于其他季节的水果或蔬菜,因此,它们也是属火的食物。

  冬天吃羊肉或狗肉取暖已是众所周知了,但鸡肉能御寒却可能知者甚少,鸡肉比起猪肉能更快地释放出热量,但其所含的脂肪却远远少于猪肉,因此鸡肉是冬天的首选肉类,如果你不吃羊肉或狗肉,那么鸡肉则是必不可少的选择。

  许多属火的食物均可作为佐料,在你的饮食中有规律地加入,可事半功倍。比如将姜切成细末加在凉菜或热菜里,尽量吃进肚子里,在阴雨天里多熬些姜汤喝,也可在汤里加上干红辣椒或者汤熬好后,撒上些茴香碎末,冬天里喝这样的汤可令你全身温暖。如果你喜欢吃西餐,则可在吃汉堡包时,多夹一些洋葱卷,也有同样的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如果你喜欢动手在家里做糕点,可千万别忘了多用一些核桃和肉桂做馅。

  那些喜欢喝下午茶的小资OL们,不妨抛弃咖啡改喝一杯热椰奶。

  最佳火类食物推荐:

  鸡肉:鸡肉较其他肉类能更快地释放出热量,而且脂肪也较低;

  肉豆蔻:它是一种中药,含有很高的热量,很容易使血液升温,不过每次的用量不可太多,只能当做一种佐料,在熬好的汤里加上肉豆蔻就会更加香浓。

  适合水性人的减肥菜单:

  早餐:苹果一个,红茶(不加糖和奶)一杯,鸡蛋一个。

  午餐:饭半碗,炒菜一碟,鸡肉一百克。

  下午茶:热椰奶二百毫升。

  晚餐:饭半碗,麻婆豆腐(豆腐属水性,但加入辣酱后便成为火性食物)。

  零食:荔枝或龙眼三至五个。

  属“火”的人看过来:水性食物逐个数

  冬季是干燥的,因此需要补充水分,尤其当你是一个属“火”的人。否则你会很容易嘴唇干裂,呼吸不顺畅,还容易患感冒。

  属水的食物:香蕉、西瓜、黄瓜、芹菜、甜菜根、白萝卜、冬瓜、苦瓜、茄子、猪肉、海带、海白菜、紫菜、白米、燕麦等。

  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白菜等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类食物,也是含水最多的食物。你可以将各类海产蔬菜切成细丝、小条组成一锅汤,非常好看,可饱眼福也可饱口福。同时你也可以将其加在鸡汤或小鲫鱼汤里,撒上芹菜叶或茴香叶,就又“火”又“水”了。如果你对海菜不那么偏好,你可以将它当做佐料,在做菜的时候,偶尔放上一些,但千万别因为不爱吃而不吃。不过,因为海产蔬菜都含有大量的盐,所以你在食用海产蔬菜前应先洗掉其表皮上的盐然后在温水里浸上10-20分钟后再用,但也不能浸泡太久,以免将其他重要微量元素泡走。

  属火的人冬天里最好每天坚持喝一杯温温的蔬菜汤,将蔬菜加水用慢火热10分钟,被煮开后,倒在杯子里,放至温热后饮用。

  最佳“水”类食物推荐:

  海带:它能放在汤里,也能与别的食物如鸡肉、猪肉、排骨一起炖。

  甜菜根:它富含维生素A、钾、镁,能抑制结石的产生,你可以在初冬的时候,大量食用或在上火时吃。

  适合火性人的减肥菜单:

  早餐:牛奶(不加糖)一杯,鸡蛋一个。

  午餐:饭半碗,炒青菜一碟,煎猪排(或属水性的海贝、蟹类)一百克。

  下午茶:牛奶二百毫升。

  晚餐:饭半碗,炒菜一碟,一杯温温的蔬菜汤。

  零食:香蕉一至两根。

  文/灵芝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