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周杰伦Fantasy的魅力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3:1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莫正尤

  Fantasy,意为“想象”或“音乐中的幻想曲”,它的中文音译名“范特西”就是周杰伦第二张专辑的名字。

  周杰伦歌曲的魅力,正是想象的魅力。

  在他的专辑里,在他的歌曲里,总是充满了新鲜的元素,丰富的想象,奇幻的色彩。

  专辑封面设计大胆、造型独特一向是他的特色。同名的第一张专辑是他坐在半空中听音乐、在墙壁上轻快起舞的样子;《范特西》是大红的设计,红衣红帽中隐藏着一张酷酷的脸;第三张专辑《八度空间》是另类的“半面人”;最新的《叶惠美》则极尽华丽:时尚典雅的背景居室,前卫的格子西装与戒指,装束打扮,有款有型。让我们进入他的音乐世界,感受一下那是怎样奇妙而多彩的想象力吧!

  “藤蔓植物爬满了伯爵的坟墓古堡里一片荒芜长满杂草的泥土不会骑扫把的胖女巫用拉丁文念咒语啦啦呜……”这样奇异的歌词,让人不禁想到最近风行书市同样神奇的《哈利·波特》。《印地安老斑鸠》一样新奇有趣:“沙漠之中怎么会有泥鳅话说完飞过一只海鸥大峡谷的风呼啸而过是谁说没有有一条热昏头的响尾蛇无力地躺在干枯的河在等待雨季来临变沼泽……”其他类似这样充满奇趣的快歌还很多,如《爱在西元前》、《斗牛》、《忍者》等等,举不胜举。

  激越灵动的快歌如此,节奏稍缓的抒情歌曲也与众不同。“泛黄的春联还残留在墙上依稀可见几个字岁岁平安在我没回去过的老家米缸爷爷用楷书写一个满黄金葛爬满了雕花的门窗夕阳斜斜照在斑驳的砖墙铺着榉木板的屋内还弥漫姥姥当年酿的豆瓣酱……”这是《上海一九四三》中的句子。众多有特色的旧事物串联在凄婉动人的歌曲中,将对往昔时光的怀念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听来如同欣赏一篇优美的怀旧散文。

  我不得不佩服方文山的作词天赋,而周杰伦全面的音乐才能则使得他们珠联璧合,促成了优秀曲目的不断产生。

  他有扎实、深厚的词曲功底;他有敏锐、独特的音乐感悟;他会游刃有余地将R&B风格演绎得完美透彻;他会劲爆地耍弄《双截棍》;他会柔婉地吟唱《东风破》……

  听周杰伦的歌,会让你情不自禁全身心投入到那个奇幻多姿的音娱世界中去,让你感觉自己永远年轻,充满活力,任何忧愁、烦恼都一扫而光,仿佛身体里每一个细胞都在随着曲中节奏轻快地跳起舞来,而琅琅上口的歌词也会很容易就让你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那真是一种享受。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