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江南忆 最忆是杭州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8:58 精品购物指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在杭州做过刺史的白居易在离开杭州多年后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早年便身陷朋党之争、一生仕途坎坷的白乐天在杭州政绩斐然,千年之后仍为杭州人怀念,西湖之上那道并不是他筑的白沙堤,也不知从何时起被称作“白堤”,徜徉于湖边的人们都说那是白公所筑之堤,而白居易的这句诗,也成了杭州旅游的广告词。杭州对于白居易来说,并不仅仅是个实现个人政治抱负的地方。当时在朝中“终日多忧惕”的他为了避开朋党倾轧而请求外任,来到杭州。杭州的确是涤除他人生烦恼的地方,在杭州他妓乐诗酒、持斋好佛,渐渐地忘却了仕途的险恶,“谁知名利尽,无复长安心”。白居易在杭州的这段生活,为许多人推崇,也为许多人诟病。推崇者羡其潇洒达观,诟病者斥其逃避现实、自我麻醉。而两者都将其与杭州联系起来,杭州从此得到“红粉心长,节侠气短”之名,延至今日,她也被网络评选为“中国最女性化的城市”。

  西湖艳色

  西湖上的另一道堤——苏堤,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杭州任上所修。苏东坡的《饮湖上初晴后雨》可以说是描绘西湖的第一名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从苏东坡把西湖比做西子开始,西湖便和女色有了瓜葛,红颜祸水是西湖乃至杭州在大部分历史中的形象。西施对越国来说是巾帼英雄,对吴王夫差却是“祸患”。至南宋君臣耽乐湖山,终至亡国,更使西湖落得个几近秦桧的千古罪名。明清之际,有俗谚将西湖比作美人,湘湖比作隐士,鉴湖比作神仙。而张岱却不以为然,在其《西湖梦寻》一书中,他说他觉得俗人逛西湖,无非是来热闹一番,喧哄一阵,亲热一刻,如此而已!而西湖最真美的面目究竟何在?他觉得湖上的秋冬远胜春夏,月夕远胜花朝,雨雪远胜晴明。也就是现在那句俗谚:“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雾湖,雾湖不如雪湖。”

  青山有骨

  在西湖的周边走上一圈,会发现湖光山色与气节侠义本是相通。位于北山路的岳庙正是岳飞之墓,拜岳先生怒发冲冠、齿牙尽裂,何等豪气干云!离岳庙不远,静卧着近现代史上另一位奇女子——“鉴湖女侠”秋瑾,墓座正面,是孙中山先生手书“巾帼英雄”四字。秋瑾出生绍兴,远嫁湖南,留学日本,遗愿却是“埋骨西泠”。白堤之西的三台山,有明代名臣于谦之墓。“土木之变”之际的救时宰相,一身正气却沉冤刑场,遭遇可比岳飞,于谦却是地道的杭州人。“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这一文一武二位英雄,还有那苏堤南端的明末抗清英雄张苍水祠墓,并称“西湖三雄”,为脂粉所累的西湖因此平添了一抹金戈铁马之色。

  城市精神

  杭州的山水不奇不秀,不险不峻,为何美誉远播?盖因山水与城市的结合,自然与人文的结合之精致和谐。杭州的山水和城市相濡以沫,有着肌肤之亲,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中。城西有西湖,城中和城北有京杭大运河,城南和城东是奔腾入杭州湾的钱塘江。此外还有数不清的溪河流经城市腹地;杭州的山或怀抱城市或蜷于城中,且山山都是相连的。城南有吴山、玉皇山,城中有宝石山、孤山,城西北浙大玉泉校区背倚老和山,西湖西去是连绵数十里的青山,不可胜数,唤作“十里郎当”。山都是青翠的,水都是温婉的,城市因此是柔软的。和许多城市一样,杭州也有着钢筋水泥和玻璃幕墙丛立的市区,城市的噪声在这些坚硬物表互相弹射,形成刺裂耳膜的啸叫。然而杭州幸亏有了这方山水,这些噪声被山水所吸收了,浮躁成了宽松,人心也因此柔软起来。

  游乐宝典

  1.杭州的景点实在不算少,光西湖就有旧十景、新十景之说,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未入选的美景,在杭州的一大体会就是经常会有一种“误入画中”的感觉,就是经常会在不经意间发现风景。2.杭州人好风雅但又爱热闹,春观苏堤春晓,夏赏曲院风荷,秋沐满陇桂雨,冬至灵峰探梅,天气预报因此也多出了一项内容——向市民通报花开、花盛、花谢。但风雅归风雅,探花之后照例要喝茶打牌吃饭,这日子才算过完整了。所以景点一般都备有茶座和扑克牌,看到哪里风景好,尽管坐下来受用便是。3.在杭州,最好的吃饭去处不是什么有名的饭店或者老字号,而是梅家坞的农家菜,味道好且分量足,而且能就着满山青翠和脚下潺潺溪流下饭,惬意之至。梅家坞也是个种茶出名的村子,从市中心打车大约20元左右即到。

  杭州名产数过来

  1.龙井茶是杭州特产,不过正宗的西湖龙井(也就是西湖边狮、虎、龙、云四座山峰上出产的龙井茶)并不多,喝龙井又讲究新茶,尤其是每年清明前后采摘的“明前茶”,贵比黄金,因此这四座山的龙井茶在坊间难寻。市场上的所谓“龙井茶”,应该被称为“杭州龙井”或“浙江龙井”,指的是和西湖龙井同样的品种和同样的炒制方法,而产地在杭州或浙江的其他地方,包括龙井村村民推销的所谓“自家茶园出的龙井”也大都如此。劝诸君在正规商店购买龙井茶,注意防伪标记,但对于是否真的那么正宗,就不要苛求了。2.丝绸也是杭州特产,购买便宜又正宗的丝绸产品,可以去健康路上的“中国丝绸城”,在体育场路和凤起路之间。3.杭扇自宋代就享有盛名,素有“杭州雅扇”之称,历代都作为贡品向朝廷进贡,与西湖龙井、杭州丝绸并称为杭州三绝。王星记扇子最为著名,其中墨纸扇、檀香扇和竹骨绢扇尤为著名。经营部地址:河坊街203—205号、仁和路62号。

  李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