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老实学生校门遭砍 17岁“富翁”买凶伤人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5:43 京华时报

  10月20日,北大附中老实忠厚的高三学生小鹏(化名)被一伙儿社会青年错当报复对象砍伤。小鹏母亲了解发现,北大附中附近,有一些青年人经常抢劫、敲诈学生。此事引起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吉林重视,在政法委书记的批示下,11月13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一举打掉这个在北大附中附近对学生进行抢劫、敲诈等犯罪活动的团伙。据警方初步审查,盛某等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共抢劫、勒索学生财物4万余元。

  

老实学生遭人追砍

  10月20日中午,北大附中高三某班的小鹏在学校附近的饭馆吃饭。期间,一个青年说有人想见小鹏。

  在饭馆外面的小胡同里,小鹏见到了几个不认识的青年。小鹏正诧异间,其中一个青年狠狠扇了小鹏两个耳光。其他人一拥而上,拳头像雨点般砸过来,惊魂中小鹏挣扎着向学校猛跑。小鹏感觉到后背火辣辣的一疼,回头一看,见一个身穿黑皮夹黑运动裤、头戴黑色毛线帽、戴着黑色口罩红边墨镜的男孩正拿着一把片刀向他砍来。

  小鹏拼命地跑进学校,这些人追到校门口后四散而去。

  儿子在学校附近被人砍伤,小鹏的父母又心疼又愤怒。小鹏父母说,小鹏是一个老实忠厚的孩子,从不和人结怨。经过一番调查了解,小鹏父母发现,在北大附中附近有一些青年人经常勒索、抢劫学生的钱财。

  小鹏父母在惊讶中将儿子的切身遭遇和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的恶劣情况,以家长来信的形式反映给了有关机关。这封信引起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吉林的重视,他批示:“迅速查清真相,并抓捕打人者,北大附中内及周边治安状况也要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意见。”

  

17岁少年挥刀砍人

  刑侦总队调查发现,当时身穿黑衣黑裤,戴黑口罩的男孩为17岁的社会青年盛某,砍人主使是一个名叫小飞的17岁少年。 11月13日上午,侦查员对盛某实施抓捕。

  11时50分,学生已经放学。成群穿着校服的孩子中两个染着发的高个子男青年显得特别醒目。“就是他,穿褐色衣服的那个就是!”为了不惊吓到学生,侦查员找到目标后并没有立即下车抓捕,而是以极慢的车速迎向他们。当两人走到一个墙角时,侦查员的车恰好挡住周围的视线,“动手!”两名侦查员推开车门跳下车。

  “你叫盛x吗?”“怎么着?”“别动,我们是警察!”侦查员本想直接将盛某带上车,谁知盛某用肩膀撞了一下侦查员,一边喊着“我怎么了,凭什么抓我”,一边想夺路而逃。侦查员一把搂住盛某脖子,将他摔倒在地,迅速戴上手铐推上警车。

  “叔叔,我从出来以后真的没打过架。”盛某的嗓音带着变声的痕迹。进刑警队后,侦查员松开盛某的手铐,并从他身上搜出价值数千元的手机、两盒高档香烟和戒指、项链等物。

  记者发现,17岁的盛某很老练,他右臂上文着一个模糊的字,还有两个刚刚用烟头烫过的伤疤,左臂上五六个这样的“烟花”已经成了伤痕。

  盛某告诉记者,初中他上的也是重点学校。但上高中以后,因为打架被学校劝退。而家附近的高中不肯收他插班,他便转学进了一所职高。没多久,便因打架再度被学校开除。

  退学以后,盛某的生活比上学还有规律,每天他要一直睡到中午,睡醒了就去台球厅打台球,晚上和朋友去酒吧喝酒。因为父亲是某大饭店的主厨,所以他并不缺钱花,手头很宽裕。盛某在社会上游荡,经常有人找他“铲”事,盛某说:“他们说要拿刀砍就拿刀砍,要怎么做就怎么做。”

  当晚,警方在小西天附近将参与此事的王某、高某抓获。 

  

17岁“富翁”买凶伤人

  11月13日深夜,伤人案主使人17岁的小飞两只眼睛正无聊地看着鱼缸里游弋的热带鱼。他一边回答着侦查员的问话,一边打着哈欠。全身的名牌服装和梳理得纹丝不乱的头发,显示着小飞良好的家庭基础。小飞说,做股票生意的父亲从来不担心他回家晚,他通常是在凌晨两三点回家。

  至于这次打人,小飞说完全是为朋友出头,由于朋友和北大附中高三学生石某发生矛盾,小飞决定收拾一下石某。10月20日,小飞花了500元请盛某找几个人把石某“办”一下。当看到石某出校门,他就打电话通知盛某,自己则找了几个女孩到旁边的饭店悠闲地吃饭。小飞说,人是怎么打的,他没有看见,只是事后他发现盛某打错了人,挨打的人他根本不认识。

  这已经不是小飞第一次伤人了,不久前因为一个学生招惹了他,他出钱叫盛某“办”了一下他。对方家长找到了小飞的父亲,但做股票金融生意的父亲并没有责备他,而是掏钱替儿子了事。记者问他,父亲为此花了多少钱?小飞直着脖子说:“头上只不过缝了几针,能花几个钱!”

  难道没有想过把人打残了怎么办?小飞大声说:“死就死了,残就残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小飞身上除了信用卡外,还带着2400多元现金。他说这些钱都是亲戚朋友和父母给的。小飞的钱多花在了请朋友吃饭、去舞厅上。

  

各方声音

  

教师孩子有钱不是好事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的肖津英老师透露,作为一所寄宿制私立中学的老师,她面对的孩子的父母不是公司领导人,就是做跨国生意的买卖人。她说,尽管班主任、生活老师的看管24小时不敢懈怠,但学生打人、盗窃的事情屡有发生。这些孩子一旦遇到学习上的挫折,就会做出极端的事情,包括伤人、自残。同时有的家长也难逃责任,非常冲动,为了给孩子出气甚至跑到学校来打学生。

  

民警学生被抢不愿启齿

  经办此案的民警说,在北大附中附近的社会青年一部分是附近中学辍学在家的未成年人,一部分是有过犯罪前科的无业青年。被抢劫的学生很少报案,认为此事很丢人,也很少告诉别人。只要被抢学生没有确实的指认,警方对此类事情也很难追查。

  

专家辨别是非能力差

  专门从事未成年人心理研究的专家李教授介绍,未成年人犯罪多是出于对物质生活的过分追求。他们情绪不稳定、克制能力差,容易为小事发生争吵,导致激情性犯罪。未成年人体力和智力尚未发育成熟,心理依赖性强,喜欢结伙行事,有时就犯罪意图一拍即合,并在心理上相互支持,实施共同犯罪。加之未成年人辨别是非能力差,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实施犯罪行为。

  

检察官法制教育意识弱

  海淀检察院的检察官透露,一些家长缺乏法律知识,对孩子进行家庭法制教育的意识较弱。同时,某些学校开设的法制课内容枯燥、形式呆板,收效甚微,甚至有的学校片面强调学习成绩,对学习差的学生采取歧视、放任的态度或者径直将其开除,致使一些未成年人过早进入社会,受到社会的各种不良影响。

  相关资料

  据海淀检察院公布的数字显示,2002年1月至9月,该院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74件230人,案件类型涉及12种罪名,包括盗窃、抢劫、抢夺、敲诈勒索、绑架、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奸、猥亵儿童等。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北京籍犯罪嫌疑人是在校学生。(本报记者卢国强 孙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