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报考公务员:盲目“当分母”不可取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8:14 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龙生

  仅仅10天,仅仅是网上报名,2004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报名者就达36万人,而招考的职位总数只有7900个,竞争之激烈,不难想像(见11月2日《北京晨报》)。

  公开招考,机会均等,公平竞争,无疑是一种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政治成果之一。报考是每个人的权利,可看到以上那样的数字,那几乎微乎其微的机会,作为“过来人”,我实在有些高兴不起来。

  几年前,笔者也和如今的报考者一样,跃跃欲试地报考北京某区级政府的副处级公务员,总共有几十个职位。那时候还没有网上报名这种形式,报名现场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毫不过分。除报名填表外,还要求每位报名者买上两本复习资料,以备笔试之需。两本书大约在30~40元,我大概算了一下,仅卖书一项,招考部门就可收入几十万元。

  及至坐在笔试的考场,我立刻有了“悔不该考”的感觉——仅我报考的这一个职位,参加笔试的竟达70多人。一个多月高度亢奋的精心准备,此刻一下子冷了许多。考完了,我再也没有过问此事的欲望,结局也可想而知。

  公务员尤其是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对当今处于“求职难”大环境下的优秀青年来说,诱惑力不言而喻。但我觉得,这个“独木桥”实在太窄了,不如把精力放在机会相对较多的其他岗位上。另外,进了国家机关也并非入了“保险柜”,工作压力是一方面,自身难以抗拒的客观原因,致使好不容易拼来的岗位轻易失去的也有很多。笔者一位旧同事,曾在公开招考中考入国务院某部委机关,当时大家都为他高兴。可是仅四五年就赶上该部被撤编,与其他部委几经兼并后,他最终走出了机关大楼,不得不进入了一家企业工作。

  对于招考机关来说,“分母”太大其实也未必全是好事,除了工作量随之加大、招考成本增加之外,试想,看到这么多人报名,机会这么少,就算是确实优秀的人,也不敢将百分之百的热情与精力“赌”在这一条道上。因此,从客观意义上说,报名的人多,未必就能做到真正的“优中选优”。从这个意义上看,选择最优秀的人才,仅凭“公开报名,择优录取”等形式上的东西,没有一套真正科学的做法,还不太可能真正如愿以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