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如何才能克服爱脸红的毛病?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5:54 动感e族

  

如何才能克服爱脸红的毛病?

老师:

  我在众人面前说话,不知为什么,脸就会红,弄得我好尴尬,我如何才能克服这个毛病呢?

  

新浪网友


告别红脸 让脸上洋溢自信的红光

新浪网友:

  看的出来,你是一个很敏感和很关注他人评价的人。而“脸红”,正是一个受这种心理影响而出现的正常生理反应。按照生理规律来讲,人在剧烈活动、情绪紧张和兴奋时,心跳会加快,血压会升高,面部皮肤会扩张、充血,因而脸不知不觉地就红了。当人感知到外界的评价而企图改变这种状况时,心理反馈信号会加重皮肤血管的扩张充血。通俗的来讲,也就是最初你可能因为兴奋和紧张而产生脸红,然后当你意识到这种现象并担心他人也关注到的时候就会变得愈加紧张导致更加脸红。尤其是当你试图极力控制的时候,结果反而是强化了脸红这种反应,所以就越控制越厉害了。

  要克服这个毛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应正确认识到,脸红是很平常的,并不是一个毛病,而只是一个自然的现象或一些人的个人特点,完全没有让你过分关注的需要。所以你先学会不在意脸红这件事。其次,不要过分敏感,太过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有时会让人无所适从甚至迷失自己,何况其他人其实并没有你所想象的那样仔细的注意你的一举一动。再次,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当出现脸红时不要试图去控制它,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比如去注意你说话的内容和他人对你发言的反馈,甚至可以去想象一些轻松舒适的情景以减小压力。最后,要学会和别人融洽相处的能力。多和周围的人沟通,主动的去和不太熟悉的陌生人说话问候,多参加一些公众场合的集体活动,当你的注意力融于活动时,你就会敢于在活动中表现自己,增加自信。此外,还可以试着用心理学上系统脱敏法的训练来逐渐改善这种情况,先想象自己在一两个人面前说话,感受自己当时的紧张和脸红状态,试着去慢慢放松让自己平静,直至脸红现象缓解和消失;然后再想象自己在一小群人面前说话,按上程序同样感受脸红——放松——缓解;接着再想象你在一大群不熟悉的人面前公开发言,同样经历从脸红到放松缓解的过程;然后将这种想象的情况放到实际生活中,从开始比较少的听众比较小的场合开始训练慢慢扩大到更大的公众场合情境下。关于系统脱敏法的详细操作程序可以再参看一些心理学的书籍和网站资料。

  相信最终有一天你会坦然平静的站到众人面前,流利自信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展现自己,到那个时候,也许你早就忘了去注意你脸红与否,即使你脸上也许还洋溢的兴奋与自信的红光!

  

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在线咨询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