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不足成就进步 有心就能成功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5:24 动感e族

  

考研无信心,工作不好找

老师:

  我已大四,今天四级成绩出来了,我和上次一样,又考了59,欲哭无泪,一个长相平凡的女生,学习不突出,性格内向不合群,大学四年没拿过奖学金,没担任过职务,这样很难找工作,本来想考研,可英语如此差,对自己已没有信心,我该怎么办?

  

新浪网友


新浪网友:

  经常会有一些时候,我们会对自己的现状中的某一些方面不满意,这种某一处的不满意,既是对自我的一个检讨,同时也是给自己以后的进步提供一个出发点和努力的平台。换句话说,有不足,才会有进步。但是,如果我们执意要把个人前前后后各个方面的那么多个不满意都累积起来,仿佛所有的劣势面重叠着一时之间都压了过来,这种沉重的不满就会压的人喘不过气来,有可能发展成为对自己整个人的不满甚至全盘否定,使人不仅无法理智的对目前的现状做出客观的评估,更无力去对不满的现状做出任何改变。这不仅无益于现状,而且只会使你目前的处境更为糟糕。

  因此,解决问题,通常也不能一蹴而就,而只能逐个击破。首先,将你目前所意识到的整个劣势体分解成一个个的劣势面,然后分析各个劣势面不同的成因,思考其中哪些是你可以控制或改变还是无能为力的?而这种劣势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是客观的还是主观夸大了的?

  比如说你的四级没过,除了运气等一些外在因素以外,不可否认,个人付出多少努力是起很大作用的,所以,这是你可以控制的,只是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另外,一次四级没过,这也只是暂时的,并不代表你今后都不再有通过的机会;而英语四级这次没过对你的影响又是否真如你所说那么大呢?找不到工作?前途一片渺茫?记住,没有到最后一刻,永远都不要提前弃权!

  也许你会说现在已经临近毕业,已经来不及改变什么了。诚然,曾经发生过的既定事实,你无法改变,譬如“四年没拿过奖学金”、“没担任过职务”,你已经不可能在重回四年前,重新来一次了,无论你有多么遗憾多么后悔。这一点是必须正视的事实!但是,你后面还有更长的未来呢,甚至你大四还剩下的那几个月呢,是否就什么都不做维持目前糟糕的现状了呢?!

  其实,不管你从哪天准备开始重新努力,只要你愿意开始,一切都不会太迟!至少你还能做很多事啊:调整你的情绪和心态,努力的准备下一次的英语考级,好好把握你的工作实习机会学尽量多的东西,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迎接挑战,试着让自己勇敢的去和别人沟通走进群体,去关心和帮助身边的家人与朋友,以及稍稍的注意打理一下自己的行装与仪表让自己平凡的长相在生气与活力下显得青春美丽……

  当你又进入到你的正常生活轨迹中,忙碌而充实着的时候,你的心也许就不会这么彷徨和无措了。

  祝你好运!

  

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在线咨询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