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当代青少年的三种自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36 新闻晚报

  第一种自我:老爸老妈是天敌

  有68封信是讲和父母的冲突的烦恼的。伤心的小糖说:我喜欢周杰伦,只不过喜欢他的样子,喜欢他唱歌的腔调而已,我妈怎么说的?她说,喔哟,就是这个小眼睛男人啊,嘴巴里含橄榄似的,怎么话也讲不清楚的。你以后不要在家里放那种音乐,像念经一样有什么好听!她同事的女儿狂迷F4,我妈说,那个小姑娘跑到宾馆门口等大半个晚上,真是花痴……以前,我也会将一些心事说给妈妈听,可妈妈之后会用它们来教训我。我的心好痛,现在我对学校里的事、身边的事提都不提了,多说多错,少说少错,不说不错。

  点评

  当他们的青春期正好碰到爸爸妈妈们的更年期,一样的脾气坏,一样的容易想不开,老爸老妈就成了青春的天敌,他们叫向东偏要向西,总想显示自己的力量。对于父母,与其强求一定征服青春,不如在各自的世界里相互理解,相安无事。

  第二种自我:在友情中摇摆不定

  有62封信倾诉这类友情烦恼。在青春语系里,所谓“死党”,就是我的便当就是你的便当;就是有福同享有难要同当;就是你的垃圾桶,想往里面倒什么都可以。

  这一代人需要从友谊中获取兄弟姐妹般的情感与支持。中学校园里,一帮帮勾肩搭背的“死党”亲密无间,彼此知根知底,并有着他们自己的秘密。事实上死党会两面性地影响他们每天的心情、学习状态,甚至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好处嘛———可以在学习上互相帮助;有什么烦心高兴事,可以相互分担。坏处嘛———就是很难拒绝对方一些过分的要求……

  点评

  如何和“死党”相处,如何在那种无条件要求步调一致的几乎强制性的友情中保持自尊和自我,如何面对友情世界中的第三者第四者,成了他们的问题和烦恼。

  这个阶段的友谊常常是排他的、自私的。同时,容易对“死党”产生依赖性,弱势的一方完全顺从强势的一方,导致自我摇摆不定,个性被日渐消磨。其实对待友情,有两个词一定要记住:宽容、自主。

  第三种自我:白天乖巧晚上张扬

  有50封信倾诉自我分裂的苦恼。有这么一封信:“白天我是那个乖巧的孩子,假扮的天使。穿着难看的校服,细声细气和同学说话,在校园里见到老师都会喊老师好;因为作业忘了带而穿过整个城市回家取……夜晚,我张扬得不象话。在校园网发表最尖锐的批评;和一群男孩在大马路上飙自行车……可当我的头贴着柔软的枕头,身体缩在棉被温暖的怀抱中,我就小声告诉自己,天亮了我就乖乖的。”

  点评

  很多来信显示,在青春期,他们内在的自我与外在的自我脱节非常严重,甚至会出现一些危机或行为,而这些都是一个信号,提醒我们拂去表面现象,关注他们成长中那个内在真正的自我。(晚报记者 李征 实习生 浦燕 钱钰 周勤怡)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