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青少年六大烦恼:怎样变漂亮 女生如何认哥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36 新闻晚报

  我没什么让人喜欢的地方,我胖,我丑,我成绩一般般/我的同桌最会发嗲了,男生争着做她哥哥,我却一个没捞着/上了初三女同学变得爱八卦,她们说话时我都插不上嘴/我心里装满心事,想起谁说过:我是那么热爱绝望/神啊,让我快乐吧……

  这段话摘自一名自称“小笨蛋”的女孩写给青春文学作家、《少女》杂志主编郁雨君的一封信。上周末,少年儿童出版社在上海书展召开的“关注他们的阅与读”论坛会上,郁雨君根据460封少年读者写给《少女》杂志的来信,以及多年和他们接触交流所了解到的成长经历,梳理了当下青少年的六大烦恼,“小笨蛋”的信就是460封“烦恼总动员”的代表作。这六大烦恼可以分为“三大躁动”和“三大自我”。

  第一大躁动:我要漂亮!

  460封来信中这一烦恼以136封的数量成为第一大话题。最令学生躁动不安的不是学业,也不是情感,而是漂不漂亮,帅不帅,这样的来信越来越多、措辞越来越重,“我要漂亮”的天鹅小姐情结正成为压倒一切的集体性焦虑症状。

  男孩觉得他们一定要够高,够帅,够电力,够酷……

  小斑每天对着镜子里的人咬牙切齿说“你去死吧”,就因为她长了一对水泡眼。

  丁历历脚板有38码半,像男人婆!她连从阳台上跳下去的心思都有,所以穿小一号鞋,走路痛死也无所谓!

  点评

  她们对自己吹毛求疵,头发、五官……甚至指甲,哪一样都能挑出毛病。更让她们“不安”的感觉来自比较,和明星、杂志模特、隔壁班的班花,比谁的眼睛大,谁的鼻梁挺,谁的皮肤白,谁的身材更瘦……

  第二大躁动:妹妹认哥哥

  有98封和认“哥哥”有关。早恋这个词已经“out”(即被淘汰),轮到哥哥强势上场,这是青春期情感最新的集体状态。那么,哥哥现在的含义是什么?《少女》杂志对此的定义是“友、爱之间的非典型男生”。而她们自己是这样说的,“哥哥,这是我一直喜欢的名词。妹妹,这是我一直依赖的称呼。哥哥妹妹,最美的关系。”

  作为一个女生,认哥哥有什么好处呢?首先,你可以有很多个哥哥;其次,哥哥无所不能,可以给你很多。伤心的时候,他会让你靠在他肩膀上哭;生气的时候,你可以向他发脾气;开心的时候,你可以向他撒娇。

  这样,在某些校园,哥哥妹妹认来认去蔚然成风,这种“时尚”倍受男孩女孩青睐。

  点评

  哥哥的状态比之早恋的状态,更让他们的情感处于动荡和躁动中,主要表现为:1.哥哥的暧昧和宽泛,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更加轻易地投入情感。

  2.虚荣心作祟,认多个哥哥,或者因为哥哥很帅就觉得很拉风甚至引起多角关系,身处感情漩涡,她们往往无法冷静对待,结果多方都受伤害。

  3.依旧不可避免的涉及两性问题,而且由于竞争等多种原因,可能更促使他们轻易去偷尝禁果。

  如何应对这种情感躁动?如果爱情与自己的任务都分不开,又如何能得到真正的爱情?而且这样会连真正的生活都得不到。生活万岁,而爱情也许只是生命中的一段旋律。

  第三大躁动:成绩大过天

  有56封是关于学业的压力———妈妈拿着学生手册气冲冲从家长会回来,劈头就问我她是不是养了一个白痴一只猪猡?

  我原本是优等生,没想一次数学考试不及格,老师痛骂了一顿,现在我怕考试怕见老师,做什么事都没劲。

  听见了吗,他们在念咒语:吗咪吗咪,天堂地狱,就在一线之间,录取线的线!

  点评

  我们可以看到,学校各类考试让学业压力和身心的躁动不安和他们如影相随难以解脱,以及他们承受力的脆弱———往往因为一次考试就钻牛角尖。那么将来在更远的路上遇到更大的事件时,怎么能指望他们有力量去克服呢?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