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17岁日记:留学美国 我成为炙手可热的女生(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07 少男少女

  Nothing Is Impossible (没有什么不可能)

  在数学课上,我的美国同学们对我能手算开平方表示非常惊讶,要知道他们在算术方面是很依赖计算器的。但在生活上,却不是这样。

  刚到美国那几天,正逢圣诞节前夕,机场里都是从大城市赶回家乡过节的人。大多是一家几口,父母带着孩子们。那些金发碧眼的小白人,只要是会走路的孩子,自己的行李都是自己拉着。在机场常常可以看见四、五岁的小孩子吃力地拉着与自己个头一样高的行李箱,而他们的父母则在前面头也不回地阔步走着。

  比如瑰兰妮吧,她从十六岁开始便离开家自己生活,租房子、贷款买车、交学费全靠自己。从她搬出家的那一刻起,她的父母除了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之外,完全和她断绝了经济关系——这在美国家庭是非常普通的现象,而在中国,十六岁这个年龄的孩子还正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享受着保护和温暖呢。

  瑰兰妮的未婚夫,出生于一个殷实的家庭。父亲是当地很有名农场主,有四个儿子和四个女儿。他对自己子女要求相当严格,孩子身上穿的衣服大都是超市里的便宜货,没有一件高档玩具,玩具都是自己动手做的。自己建造木头房子,家里有名牌车却每天早起搭校车上学……

  有时候我也想,中国父母总是不忍心锻炼自己的孩子,这种“不忍”这种保护其实不好,离开了父母就寸步难行的孩子,有心理上的残疾。

  美国教师对学生永远以鼓励为主,很少会把学生分成国内那种好生差生。在教室的墙上和老师的讲台上,常常会有“You never fail until you stop trying”之类的鼓励。

  瞧,今天我的英文老师把一套英文版的莎士比亚全集和一本字典递给我,我不自信地说:“这也许不太可能吧?”

  “Oh,my girl,nothing is impossible (我的女孩,没有什么不可能)! ”

  没错,就像这几天天气变冷,雨加小雪,学校停课了——在美国学生看来,因为天气原因不去上课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可我却感觉新鲜。从小老师就教我们:“小么小儿郎,背着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风雨狂……”在中国绝对不存在因为天气原因不去上学这码事……

  但是,这就是美国,没有什么不可能!

  作者简介:甘以理,今年17岁,曾于2004年6月作为广西惟一的奥运会火炬手赴北京参加2004奥运会火炬北京传递活动。现在美国田纳西州留学。

  (编辑:糖糖)

  《少男少女》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