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I成长 > 正文
身体总有莫名的冲动 我是一个坏孩子吗(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59 《成长》

  “性幻想”并不是你的错

  文/吴帆

  人类自有意识以来,就有了“幻想”这一思维表达方式。它满足了人们对庸常生活中的种种不可能性的设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带给人们对美好事物向往的愉悦。然而,当幻想变成一种偏执,成为一种无法摆脱的困扰,沉重也就此产生了,尤其当幻想仅剩下“性”的概念时。然而性幻想却是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所必然产生的问题,这是青春期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结果。

  性发育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身体机能的变化过程,它不仅包括身体外形的变化,也包括内分泌腺的变化和神经系统、内脏等诸器官的发育。有研究发现,由于现代社会营养结构的改善以及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现代青少年性生理发育呈提前的趋势。一般来说,十三四岁的少女和十五六岁的少男,都相继进入了性成熟期,主要标志为生殖器官的成熟。同时由于大众传媒中越来越直接和刺激的情爱场面,加速了一些青少年的“性早熟”,使他们受到影响产生了强烈的性意识和性冲动,提前进入危险的“事故多发期”。此文中的“我”正是这一阶段中“早熟”的青少年真实反映。

  处于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意识并体验到自己内在的性心理特征。他们在这个成长阶段由于一些外在诱因(在本文中是色情扑克牌),产生性好奇和接近异性的欲望,而又由于环境和道德观念的限制,这种朦胧的好奇心和欲望感不得不被强制压抑,往往处于莫名的烦躁与不安之中。例如在整篇文章中的“我”始终都表现出一种焦虑、自责和矛盾的情绪状态,这就源于面对身体的迅速发育,却没有相应的性知识和正确的性观念来客观地解释面临的问题。生理的加速发育造成了个体对身心发展状况的不适应和不平衡,在缺乏准备的条件下,就更容易陷入矛盾与困惑的漩涡。

  当性欲只能被压抑而又没有现实的途径得到合理宣泄时,性幻想就产生了。性幻想是与性有关的虚构想象,主要是对异性的迷恋,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性心理现象。它是大脑皮层活动的产物之一,介于意识和潜意识之间,是对现实生活中暂时不能实现的希望的精神满足,可强化躯体刺激,获得性体验。幻想的性质与梦相似,是人们内心主观愿望的反映,幻想者能清楚地认识到其内容是虚构、受主观意志所支配的。正如文中的“我”,受到色情扑克牌的诱发后,当看到班上女同学,公交车上的时髦女郎,甚至躺在家里的床上时就会开始进行性幻想,想象各种情爱画面,致使阴茎勃起。而在“我”产生性幻想的同时,又处于强烈的紧张状态和自责之中,认为自己是 “变坏”了。从文中所表达的种种情绪可以判断出,“我”的性幻想已经变成了一种强迫性思维,从而陷于深深的苦恼和手足无措之中。

  一般而言,性幻想没有构成实际行为,对他人并无任何实质性的伤害,因此并不属于性过错。但如果整天沉溺于性幻想,就会干扰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并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从而对心理发育造成危害,产生性心理障碍。特别是青少年,思维活跃,自制力差,在强烈的性刺激下有可能偏离正确方向。正如文中的“我”,其性幻想致使他心情紧张、焦虑不安、恐惧、自责、精神恍惚。倘若这种状态不能及时调整,任其发展,可能会出现恶性循环,一方面过于频繁的性幻想会造成过度紧张、焦虑和自责,引起性心理压抑和性苦闷,而另一方面性心理压抑反过来又会加重性幻想,如此反复,使“我”难以自拔。这不仅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问题,极大程度上伤害健康的心理发展。倘若不及时纠正,就会误入歧途,甚至会走上性犯罪道路。

  针对与此,我们提倡对青少年进行性心理教育,以及伦理道德和法制方面的教育是必要的,但更为主要是我们首先要正视“性幻想”所产生的生理必然性。

  面对“性幻想”,家长、老师应给予充分的理解,如果发现处于青春期的少年有类似文中“我”的情况,不能用粗暴的方式简单地将他们定位为道德败坏的孩子。他们所出现种种关于性的问题主要是由他们生理和心理迅速发育与其掌握的性知识相对滞后的矛盾引起的,批评与指责只能加重孩子的心理障碍,恶化他们面临的困境,致使他们走向反面。

  采用科学积极的引导是较为有效的一个方式。学校或家长可聘请相关专家或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处于青春期的少年进行辅导,一方面加强性教育,让他们充分了解自身生理的发育和性健康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性态度,克服恐惧和内疚感,从而减轻心理压力,学会平衡心态。这样他们才能以轻松的心理去应对和解决性幻想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

  同时,还可帮助他们学习自我疏导的方法。学校、家长和社会应该教会处于青春期的少年学会一些自我疏导的技巧和方法,如出现性幻想时,可根据实际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解决。例如找好友交流,写日记自我倾诉,或者通过阅读书籍,进行体育锻炼等来缓解性欲望,以合理的方式主动释放性渴望。将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客观的性观念结合起来,帮助孩子了解这一阶段是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正确地了解人生,了解性,建立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

  “性幻想”并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道德品质的分界线,它是人正常的一种性心理反映,正视它,理解它,解决它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每个人在其一生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的过程中都需要建立积极正确的性观念,这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尤为关键。在爱的基础上,通过生理和心理的健康获取安全的性是我们提倡的性观念。因此,理解与引导是我们帮助青少年获取健康性观念的良性途径!(作者系天津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心理咨询师)

  (编辑:稻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