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中国孩子情感日记获奖作品:爱心让我成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15 新浪校园

  作者:江西省莲花县城厢中学八年级(2)班 熊倬衠

  10月11日 星期三 阴

  小时候,每当我看到邻居家孩子背着书包高高兴兴上学去,就会丢下牛鞭,飞快地跑回家,抓住妈妈的衣襟,哭着也要读书。妈妈只得放下手里的猪食瓢,含着眼泪告诉我:“孩子,咱们家穷,读不起书……等这圈里的小猪长大了,卖了钱,妈一定送你去上学……”我见妈妈这样难过,就不提上学的事了,但是,我心里还是想读书。

  后来,爸爸妈妈带着我到莲花县打工,攒下了几个钱。妈妈说,我能读书了。我听了,好高兴啊!

  新学期到了,妈妈带着已满12岁的我去城厢小学三年级插班读书。

  到学校后,同学们常笑我个子高,一些家长也惊奇地说:“哟!这么大才上三年级……”为这,我流了很多泪。后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又想读书,又怕进学校,学习退步了。

  有一天,班主任刘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从前,爷孙俩牵着一头毛驴去赶集。爷爷骑着毛驴,过路人看见后议论:‘这老头不像话,自己骑毛驴,让孙子走路。’爷爷只好让孙子骑毛驴,自己走路。走不多远,赶集的人看到他们又议论说:‘这小孩子不懂事,自己骑毛驴,倒让爷爷走路。’于是,爷孙俩只好牵着毛驴走。过路人又笑起来,说:‘这爷孙俩真笨,有毛驴不骑……’爷孙俩不知如何是好。”

  老师讲完了这个故事,问我该怎么办。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如果爷爷走不动,就让爷爷骑;如果孙子走不动,就让孙子骑。”老师听了,点了点头,说:“讲得好。可是,别人要议论,怎么办?”我想了想,回答:“不理睬他们!”老师笑了,翻开我的作文本,在上面写下两行大字:“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我看着老师的赠言,慢慢地明白了:我不应该在乎别人的议论,而要走自己的路。想到这儿,心里好受多了。从此,我又开始了艰苦的学习和锻炼……

  可是,不幸的事又发生了,爸爸妈妈在莲花县没活干了,我得跟他们到很远的地方去生活。

  临行前那个晚上,妈妈带我去刘老师家,一是去还刘老师给我垫交的学费,二是向老师辞行。一路上,我的眼泪不知不觉地流出来了。

  来到刘老师家,妈妈哽咽着向老师讲述了家里的处境后,要我向老师告别。我走到刘老师面前,恭恭敬敬地鞠了个躬:“刘老师,我要走了……”说着,眼泪又流了出来。

  刘老师见了,连忙站起来为我擦掉泪,并安慰我说:“不要急,不要急,办法总会有的。”刘老师想了想,转身对妈妈说:“大姐,你看这样办行不行:干脆让倬衠留下来,住在我家里,让他念完小学。我家有电话,你们在外地打工,想倬衠时,就打电话来……”我听后,高兴极了,扭头一看,妈妈也笑了。

  从那以后,我就在刘老师家住下了。白天,老师认真地给我们上课;晚上,老师又耐心地辅导我。我又有了温暖的家,又能读书了,我好高兴啊!

  后来,我的语数成绩名列全年级第一,体育成绩五次打破校运会纪录,并分别获市、省雏鹰起飞跳高比赛第一、第四名。

  当我知道自己被团市委评为“百名好少年”、同时被推荐为全省“十佳”少先队员候选人时,我首先想到的是赶快告诉最关心我的各位老师,让他们和我一起分享这份快乐。我知道,我的点点成绩,凝聚着老师的无数心血;我的次次成功,流淌着老师的滴滴汗水。忘不了,跳高架下,李老师一遍又一遍地为我讲解要领、纠正动作;忘不了,灯光里,刘老师给我补课时疲惫的身影、头上的白发;忘不了,严厉的校长为我的生活费四处奔走求助,体现出那种慈母般的爱。啊,是他们,正是他们,牢牢地扶着我的双臂,一步一步走向这高高的领奖台!

  在“让理想插上知识的翅膀”主题队会上,我说:我长大了要当作家,用我手中的笔写帮助过我的那些最可敬的人,写人世间的真、善、美;我长大了要做“园丁”,像我的老师关心我那样关心每一个学生;我长大了要做企业家,挣下好多好多的钱,让我们村里的小伙伴们都能读上书……

  名师点评:

  这是一篇叙事与抒情结合的日记。抒情在叙事的基础上,真挚感人。叙事流畅,看似平淡地记叙了“我”成长路上的几件事情,实则精心挑选,集中表现了“我”得到的关爱,进而展示“我”的人生观——长大了也要帮助因贫困失学的孩子,升华了主题。

——章新其

  本文为“首届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作文大赛三等奖作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熟男情歌
[谢安琪] 姿色份子
[梁咏琪] 顺时针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铿锵玫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