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拯救青春:因为贫困而被撕碎的自尊谁来恢复(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6:38 新浪校园

  我的话还没有说完,他马上就表达了:

  “是,这一点全班同学谁也比不上我!”

  “看,自信心来了吧!这就是资本。一个人成功的最基本条件就是能吃苦,有毅力,具备这两点,再加上明确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结果必胜!有信心吗?”

  “有!”

  “大点声,让我听听你的决心有多大。”

  “有——”

  他把这个“有”字足足拉长了好几秒钟,完全是一种源于心底的,对自己的呐喊。我被这声对命运的呐喊感染了、震动了……我听到一阵抽泣声,这是一种百感交集,一种灵魂对灵魂的背叛,突然他长叹一声:

  “司老师啊,是您救了我呀!”

  “不对,你错觉了。不是我救了你,而是你自己救了自己,如果你不想自救,那么谁也救不了你。”

  “司老师,您相信命吗?”

  “不信!”

  “那为什么人的命运有那么大的差异?”

  “如果说有命运存在的话,那应该是把我们无法选择的那一部分归为命。比如,你出生在一个家境很贫穷的家庭里,而有的人一生下来就特别富有;比如,有的人一生健康,而像我,从来就没有过健康。没有办法选择的,我们把它叫做命运。但还有我们可以支配,可以努力的另一部分,这部分是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比如,你可以凭自己的刻苦学习,努力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我完全可以凭自己的不屈不挠来证明我的价值。我都能做得到,你有理由强调客观而认为做不到,感到太艰难吗?”

  他一连说了好几句:

  “没有理由,没有理由,绝对没有理由!”

  “好!那咱们就一言为定,共同努力,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有信心吗?”

  “有!司老师,您放心吧,我决不辜负您的期望!”

  “你又错了,辜不辜负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要辜负了自己的生命,辜负了自己的青春和年华。耿军,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啊,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不努力呀!我们想要活得好,想要有尊严,想要强大,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只有靠我们自己不懈地做出努力,除此别无选择。”

  “我懂了,司老师!我懂了,我真的懂了!”

  “记住,你的起点比别人低,条件又比别人差,所以你必须要有比别人加倍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行。关键是在精神上要先站起来,然后努力付出行动,并且坚持——永远地坚持。只要想到自己有偷、抢和杀人放火的勇气和胆量,你就什么都不怕,什么困难都可以战胜了。”

  “这话说得太好了,司老师。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激动和兴奋,我觉得自己能行,真的能行!”

  “好!就让我们通过电话握握手吧,我等待你的好消息。”

  “我保证!……”

  大约几个月以后,我终于接到耿军的电话,他充满自信地告诉我,他的学习成绩已升至全班前几名,自从那次给我打完电话,他的自卑心理好多了,每次情绪将要反弹的时候,他就想起我告诉他的方法,对自己说:“我是人,我是一个无往不胜的人”,同时感到一种力量从心底里涌起,他什么都不怕了。他还告诉我他有信心考上大学……他的变化让我吃惊——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话语不多,但却让我感到一种力量,一种实实在在的力量。

  但另一种从心底里油然而生的直觉告诉我:当一个人在巨大转变,激发出一种力量的时候,也恰恰是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时候。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可以向善,越走越豁达;也可以带着一种报复心理,误入狭隘,走入歧途。有多大的成功,就有多大的潜在危机,尤其像耿军这样性格内向的孩子,更容易走向冷漠和极端。

  当我把这番话讲给他听后,他惊讶地说:“司老师,您怎么把我的心猜得那么透?简直就像钻到我心里去了……”又一次猛醒,让他又向成熟迈进了一大步。  

  我语重心长地对他说:

  “耿军,我很高兴看到你的巨大变化,更高兴看到你从另一种误区走出来。”

  “司老师,您会对我失望吗?”

  “那要看你的态度和行为了。你现在就像是在爬山,已爬到了半山腰,究竟向哪个方向走,全靠你自己把握。你是想拥有无限风光,还是想再度跌入峡谷深渊,你是想拥有宽阔的海洋,还是要钻进小河沟,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上。”

  “司老师……我……我已经无话可说了,您真的是在给我一步步的指出人生的方向……年轻人太需要您这样的良师益友了……”

  “人生最好的老师,是生活,是经历,是对自己的接受和认可,是敢于向自己挑战的勇气和信心。我经常要说的一句话就是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司老师,放心吧,我已经不是从前的我了。我不敢说自己是脱胎换骨,但也是今非昔比了……”

  “改变一种性格和意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总是相信,凡是人能思想出来的,都能做到,关键在于你要明白自己的努力是为了什么?”

  “司老师,您别说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有一件事我要告诉您,我爸爸死了。”

  我听他说过,他对爸爸感情是很深的,因为爸爸最喜欢他,牺牲所有兄妹,让他一个人上学读书。所以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安慰他才好,因为我知道,这样一来,他的压力就更大了。想了一会,我问他:

  “那你打算怎么办?”

  他口气很坚定地告诉我:

  “如果是从前,我肯定会决定退学回家。可现在我不仅没有想退学,而且下决心好好念书,为了我爸爸,也是为了您对我的一片苦心……”

  “耿军,你要坚信一点,无论遇到什么不幸和艰难,只要不灰心,努力争取,就会有转机,而且每一次磨难过后,都会使你向坚强和成熟迈进一大步。人就是这样越来越壮大的。”

  我没有想到他会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司老师,像我们山区,因家里贫穷而自卑放弃的孩子特别多,他们和我过去的心态基本是一样的消极和自卑,他们没我幸运能找到您。我就想怎么才能让他们也像我一样听到您的声音呢?”

  他的这一想法着实让我吃惊不小,只有真正得救的人,才能想到去救别人。一个人只要有爱心,有责任心,不管他处在一种何等的处境,那么他迟早有一天会站起来,一定!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他说:

  “耿军,我没看错你,你终于站起来了。你能想到挽救和自己同病相怜的人,说明你已经成功地战胜了自己,一个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会有挽救别人的愿望。你已经活得很有境界了,我真为你高兴。不用我的‘声音’,你的经历就是最有力的说明。用你的感受、你的例子,告诉他们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轻自贱,没有骨气……当你学会爱别人,学会给予别人力量的时候,你会从中获得一种意想不到的强大……”

  个案分析

  难道真的是富得意,穷悲凉吗?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处境,如果意识不到父母的财富和权势代表不了自己,那么无论是穷或是富,孩子们都是受害者。有位富家的孩子,因家庭优越而不能吃苦,花钱请人代写作业,花钱请人代为考试,最后成了只会花钱的败家子。你能说这不是“富有”害了孩子吗?另外,教师的素养也直接影响着孩子的道德水准和价值观念。耿军说过这样一个情节:他上小学的时候,因为挨同学欺负而到老师那里告状,老师竟然大声喝斥他说:“就你这样还老惹事?老实一点是你的明智……”他从此相信,像自己

  这样的穷孩子,只能忍,不能惹事……也许他的自卑就是从那一刻真正开始的。你能说耿军的自卑和萎缩与老师的偏见和冷漠没有关系吗?

  无论是穷还是富,都不是孩子的选择,更不是孩子的过错。关键是我们做家长的,尤其是做老师的,要教会孩子自尊和自重,教会他们爱自己和爱别人的能力,使他们明白,家庭的贫富并不能代表他们的未来,靠自己努力赢得的财富和尊严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本文摘自《拯救青春》(作者司晶 蓝天出版社出版),新浪独家连载,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