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拯救青春:因为贫困而被撕碎的自尊谁来恢复(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6:38 新浪校园

  他有些困惑地说:

  “您说的是真的?”

  “是真的。”

  “那您支持我去杀人,放火?”

  “我支持你怎么样?我不支持你又怎么样?”

  “您要是支持我,我就义无反顾了。”

  “如果我不支持你呢?”

  “那……”

  “决定生死存亡这么大的事情,你都要听别人的。十八岁,按法定年龄都可以判处死刑了,还用别人告诉你该不该去杀人吗?你这叫什么男子汉?”

  “司老师,您是不是看不起我?”

  “是!非常看不起!”

  “我心里乱极了。告诉您,司老师,我连杀人用的刀都准备了……”

  “花多少钱买的?你舍得花太多的钱买刀吗?”

  “活都不想活了,还管那么多。”

  “我没想到你是一个非常自私而又怯懦的人。你口口声声说自己是长子,让家里拿钱供你读书有一种负疚感。其实你很虚伪,关键的时候你想的只是你自己的感受,你觉得是让父母继续供你上学好呢,还是让父母到监狱去看你好啊?如果你真的把人杀了,那结果就不是让家人到监狱去看你那么简单了,而是让你父母和弟妹去为你送葬了!”

  他情不自禁地抽了一口气:

  “您说得太可怕了吧!”

  “如果你孤注一掷,这就是你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如果你觉得可怕,那就三思而后行吧。因为我看到太多由于一时的冲动而不计后果,最后痛不欲生,悔之晚矣的例子。监狱里,枪口下,是最能让人清醒的地方,然而到那时再明白,其代价就太大了。”

  突然,电话里传来他声嘶力竭的大喊:

  “啊——啊——啊——”

  这喊声足足持续了一分钟,我没有出声,也没有安慰他,只是默默地听着。我知道他太压抑了,如果不宣泄出来肯定是要出事儿的。突然我听到他在哭,准确点说那不是哭,而是大叫,声音里充满了恐惧、不安,及对命运的控诉……我的心在痛,泪水禁不住流了出来。但是理智告诉我,不能感情用事,他需要的不是同情,是力量——力量!我亮开嗓子大声说:

  “耿军,哭吧,使劲儿哭,我知道你委屈,发泄出来就好了……”

  他终于平静了下来:

  “司老师,对不起,让您见笑了,我太压抑……”

  “我理解,眼泪不是女人的专利,但男人毕竟不是女人,男人应该是力量的象征。我刚才从你极有爆发力的哭声中已经感觉到你非凡的愤怒……”

  他忍不住笑了,有些难为情地说:

  “司老师,您……”

  “不,你别误会,我说的是真话!你刚才的疯狂让我感到一个男人的力量!”

  “不好意思!”

  “你没感觉到你的性格有一种突变吗?”

  他仿佛突然猛醒:

  “真的,我感觉到了!”

  “巨大的挫折和突变,往往是能给人的性格带来质的变化,所以你很幸运,有人给你创造了这样的机会。更确切地说,同学们给你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强烈刺激,这是特意想做,但却无论如何都达不到的效果。从这个角度来讲,你应该感谢他们。仔细想想,我说得对吗?”

  “对!”

  声音虽然很小,但听得出他是由衷的,我像见到了曙光一样,抑制不住兴奋地说:

  “还是那句话,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因贫穷而丧失人格和锐气。国内外有很多大企业家,都是因为小的时候深受贫穷的煎熬,立志读书求索,最后功成名就,成为巨富,反过来以自己的力量去拯救那些和自己一样命运的孩子……这样的人生多有意义呀!”

  “我行吗?”

  “如果你不行,我会为你浪费这么多时间吗?时间是什么,时间是一个人的生命,我是用我的生命唤醒另一个人的生命,如果没有绝对的把握,我凭什么白白投入?”

  “我该怎么做呢?”

  “这要问你自己。因为只有对自己明白和清楚的人,才知道要做什么,该做什么。”

  “我该如何面对同学们?”

  “坦然面对,又不是你的错,怕什么?你要用自己的学习成绩理直气壮地告诉别人——你比别人强。通过这次事件,让自己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摆脱任何精神负担,轻装上阵。你的家庭环境肯定给了你一个能吃苦的特点……”

  本文摘自《拯救青春》(作者司晶 蓝天出版社出版),新浪独家连载,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