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拯救青春:因为贫困而被撕碎的自尊谁来恢复(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6:38 新浪校园

  “耿军,听了你的……我一时找不出更恰当的词句来……就叫它不幸吧。听了你的‘不幸’,我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由你的贫穷,我想到了更多和你一样在贫穷中受着煎熬的孩子们,是不是他们也和你一样正处在因命运的不公平而要去偷,去抢,去杀人,去放火的疯狂报复之中?你有幸看到我的书,有机会找到我这个人,有想和我说说的冲动。可他们到哪里去找这些可以帮助他们的沟通渠道呢?如果没有能理解他们、而又让他们信任的人听他们倾诉,他们有可能真的一时冲动干出蠢事来,那么等待他们的将是比现实更可悲、更可怕的命运。这个世界,最不幸的恐怕莫过于铁窗内的囚徒生活,以及被法律的子弹击中的耻辱……”

  他半天不出声,显然最后这句话对他触动很大,他不无困惑地说:

  “法律为什么不能公正一点?凭什么只看果,不看因?导致人犯罪的人难道就不是犯罪吗?”

  “量刑时肯定要考虑犯罪原因的,但法律同样也有它极其残酷的另一面,无论你是什么原因,只要你触及法律,就要付出代价。有一个干尽了坏事的孩子,打爹骂娘,又偷又抢,搞得鸡犬不宁。他爱上一个女孩子,对方不接受,他要把女孩的全家都杀了,他老娘一气之下把他一棍子打死了。凡是熟知他家的人,联名给法院写信,要求对他妈妈宽大处理,但他妈妈还是被判刑了。这就是法律的无情,也是法律的公正。”

  “司老师,您不知道我是一个多老实的人,在学校我一句多余的话都不说,怕得罪人,尽量躲着。不说谨小慎微,但也是小心翼翼……是他们欺人太甚了,不就因为我穷吗!”

  “没错,他们做得太过分了。可你想想,这里有没有你自己的原因?比如你太软弱、太自卑,给别人造成了一种软弱可欺的机会,所以人家才欺负你,同意我的说法吗?”

  “司老师,我从《炼狱天使——司晶的路》那本书中看到你身体那么不好,受了很多的苦,但您能活得这么精彩,我佩服您,要不我也不能找您……”

  “你真的佩服我吗?”

  “是!”

  “但我真正值得佩服的地方你并不明白。一个人活得是否精彩,这并没有什么,只要肯吃苦,能坚持,就一定可以达到目的。关键是人活得要有尊严!”

  “司老师,您承认贫穷能使人丧失尊严吗?”

  “不承认,起码不完全承认。比如你吧,你肯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贫穷的人,是吧?”

  “对!”

  “你丧失尊严了吗?如果你丧失了尊严,就不会这样激动着想要杀人和放火。正因为你有尊严,并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才产生这种过激的想法;正因为你是一个有理性的孩子,才能在付出行动之前,不惜舍得糊口的饭钱给我打电话。然而遗憾的是,你的尊严只体现在了冲动之下的爆发力之中。平时你把尊严埋得太深了,露出来的全是自卑和萎缩,所以人家才欺负你。”

  “他们都不正眼看我,话都不愿和我说,让我怎么自信?”

  “你怎么知道他们不用正眼看你?你太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所以你才注意看别人的眼睛,在意别人和你讲不讲话,说到底你把别人对你的态度太当回事了。想想看,今天的结果和你自己有没有关系?”

  “是的,我过去从没有这么想过……”

  “所以你才只给了自己一条逃避的路,最后把自己逼得山穷水尽……”

  “我知道自己活得太窝囊了,家穷人又笨,活着都没有啥意思了。”

  “你今年多大了?”

  “十八。”

  “身体有缺陷吗?”

  他有些不解地说:

  “我?有没有缺陷?没有啊!”

  “你不觉得上天对你很偏爱吗?一颗正常的大脑,一副健全的身体,你还想要什么?你刚刚十八岁,你有什么资格悲观厌世?”

  他半晌不出声。

  “你怎么不说话?你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我想听真话。”

  “司老师啊,如果您看到我的家和我的处境,你就会理解我的。”

  “是的,穷——非常穷,这是现实。正因为穷,我们才更应该有志气;正因为穷,我们才更应该学会坚强和自信。什么叫理解,你的理解是不是同情?‘同情’是什么你明白吗?是强者对弱者的施舍,你要吗?”

  他回答得非常干脆:

  “我不要!”

  “有手有脚有大脑,凭什么要人同情?穷怕什么,没有一个富人不是从零开始的,没有一个亿万富翁不是从一分钱积累起来的。有一句话叫‘寒门出贵子’,正是这种逆境才能磨练你的意志和品质。如果你能坦然面对贫穷,好好读书,用自己的实力让同学们不得不佩服你,到那时你想自卑都找不着感觉了。”

  他笑了。

  “您说得对!”

  “杀人放火的事儿,什么时候实施?别忘了通知我一声。”

  电话那头的声音一下子严肃了起来:

  “司老师,你是不是认为我不敢?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胆大过,想到他们对我的污辱,什么事儿我都干得出来,您信吗?”

  “我信,所以我认为‘袜子事件’是好事,它激发了你作为一个男子汉本应该有的勇敢和信心,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希望。”

  本文摘自《拯救青春》(作者司晶 蓝天出版社出版),新浪独家连载,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