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拯救青春:因为贫困而被撕碎的自尊谁来恢复(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6:38 新浪校园

  两天前,他的一只袜子从上铺落在了地上,一个男生用根小棍挑起那只补丁摞补丁的袜子,大喊大叫着:“快来看呀!咱们这屋有一个活‘雷锋’。”

  “赶快送到博物馆去,说不准人家能给咱们班挂上一个英雄班级的红旗呢,到那时耿军可就成了大名人了……”

  耿军的脸一阵红一阵白,浑身一会冷,一会热,他感到无法抑制的颤抖。他把头埋在被子里,使劲地捂着耳朵。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第二天早上,他的那只袜子被挂在了黑板上。因为那天老师有事,让学生自习,同学们的恶作剧便没了边际。耿军一走进教室,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喊他“雷锋”。他感到头嗡的一下像要炸开了似的,不顾一切地冲到黑板前撕下那只给他带来巨大耻辱的袜子,红着眼问是谁干的。以老实出了名的他,这一吼,着实把同学们吓了一跳,没有人敢自告奋勇地站出来承认。

  他冲出了教室,不顾一切地向前奔跑,没有目标,没有时间,没有感觉,直到再也跑不动了,一头栽倒在地上。他再也不愿回到那个让他痛苦的宿舍,那一夜他没有回去,在外面足足呆了一夜。他不想念书了,想回家,他宁愿回家务农。可是,他永远也忘不了妈妈拿着借遍全村才凑齐的一点钱,流着泪对他说:“孩子呀,只能等你念成书后救救咱们这个家了……”正是带着这种责任和负担,他拼命读书,成绩不算太理想,但对他这样“啃馍馍”的学生而言,也算是可以了。一直以来,因为贫穷,他心理的压力非常大,“袜子事件”让他整个人崩溃了……

  他感到悲观、绝望,感到无路可走。他想到了过去连想都不曾想过的一种冒险。这念头一产生,他整个人就像是一下子膨胀起来,一股神奇的力量在强劲地冲击着他的生命,但内心深处那残存的理性让他的潜意识里有一种莫明的不安……就在他感到混乱冲动、茫然困惑、无法选择的时候,突然想起一本书——《炼狱天使——司晶的路》,想到了书中的主人公,想到了远在黑龙江的一个电话号码……

  电话铃响了,这个来自云南偏僻山区的电话,一下子就把我吓了一跳:

  “司老师,我想去偷,去抢,去杀人,去放 火……”

  他的声音从小变大,由弱变强,最后的几个字几乎是吼出来的。我的心一缩:

  “能告诉我你是谁吗?”

  “我是一个快要发疯的人,我是一个丧失理智、没有人性的人!”

  我并没有对他的反常表现出一丝的紧张和惊讶,有意将声音放得极其温和,让他的情绪得不到对应,以此来弱化他的“疯狂”。

  “我呀,刚放下一个开场白基本和你一样的电话,他说他要炸一座大楼,我吓了一跳,一问才知道,他是一个刚刚和老婆打完架,喝醉酒的男人……我不知道你是哪一种,不会也是和老婆打架了吧?”

  “我?一辈子也不想娶老婆了……”

  “感情有过创伤了?”

  “我连早恋都没有过,哪里会有什么创伤。”

  “我想你应该是个学生吧?”

  “没错,是学生,是一个可怕的学生。”

  “能告诉我,你为什么这么激动吗?是不是谁欺负你了?是同学还是老师?是爸爸还是妈妈?”

  “是命运,不公正的命运!”

  “人的一生要经历数不清的痛苦和伤害,我不知道你是哪一种?如果你愿意,就和我说说,不愿意,或者是不信任我,那我们就谈点别的。你找一个话题,我奉陪,直到你平静下来为止,好吗?”

  “司老师,对不起,我太冲动了。您知道,一个人在他痛苦到不顾一切的时候,他能给一个陌生人打电话,这意味着什么吗?”

  “什么?信任,还是试探?”

  “是信任,也是嘱托,一种灵魂的嘱托……”

  “是吗?我有那么强大吗?强大得可以承受一个人的‘嘱托’?不会是临终前的嘱托吧?若是的话,我可就要放电话了,因为我可承受不起,更何况并不知道你是谁呀!”

  他终于说出了自己的身世:他的贫穷,他的经历,以及逼他如此这般的“袜子事件”……我听得出他是在流着泪讲述所发生的一切。他还说,给我打这个电话,会使他好几天饿肚子。他还告诉我,他一定要报复,报复那些给他造成伤害的所有人。最后他哭着谢谢我能听他讲述这一切,然后就想放下电话。我让他马上把电话号码告诉我,我给他打过去,他说什么也不肯,我急了:

  “你怎么这么自私呀?想说就说,不想说就不说,你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吗?这种有头无尾的电话,对人是一种极大的不尊重,你懂吗!”

  “那您说吧。”

  我带有一种命令的口气对他说:

  “把电话号码告诉我,然后放下电话!”

  几秒钟之后,他把号码告诉了我,然后挂断了电话。我一边拨号,而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把耿军所描述的情景全变成了电影镜头的画面,一幕幕在脑海里迅速划过。说实话,我的心情是很沉重的,面对这么残酷而又现实的问题,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他能怎么样,他又该怎样?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的只有一个,但决不能同情,他需要的是力量。

  本文摘自《拯救青春》(作者司晶 蓝天出版社出版),新浪独家连载,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