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拯救青春:因为贫困而被撕碎的自尊谁来恢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6:38 新浪校园

  自尊受挫可能出自多种原因,因贫穷受到别人嘲笑是其中之一。耿军,南方偏僻山区的一个中学生,因为自卑,变得萎缩、软弱;因为软弱,总是招来同学们的嘲笑,甚至是欺负。一次,同学们把他的一只补丁摞补丁的袜子挂在了黑板上,极大的屈辱让他丧失了理智。愤怒之下,他要杀人,要放火,要去偷,要去抢……

  没有人愿意贫穷。然而,无论社会发展到何等程度,穷人总是要有的。如果我们就是那个身无分文,但还要继续活下去的人,那我们该怎么办?任何理由的消极颓废和自甘堕落,都只能使我们的命运走向更加悲惨的深渊。在贫困中立志,在贫困中奋起,是贫穷者最明智的选择,在一无所有中崛起的才是真正的英雄。耿军的例子,能给所有因贫穷而痛苦的孩子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和力量!

  耿军迈着沉重的脚步行进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每个礼拜他都要这样往返一次,每次除了乘车,还得步行四个小时才能到家。一想到“家”这个字,他就感到无边的忧虑。那是一个怎样意义的“家”呀——四壁透风,棚上漏雨;屋前是鸡鸭鹅狗,屋后是乱草一堆;夏天蚊蝇肆虐,冬天潮湿发霉;年纪并不算老,但却体弱多病的父母,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弟妹。耿军,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家庭背景下上学读书的,他几乎不敢想象自己是历尽了怎样的艰难才读到高一。

  家里为他借了一屁股的债,大弟为他辍学在家帮父母干活,两个妹妹因为是女孩儿,小学没上几天就全不念了,也在家帮妈妈干家务。全家就他这么一个吃闲饭的,而且家里所有的钱都花在他一个人身上,他感到自己是个罪人——一个欠家里所有人的情的罪人。他每周必回家,就是为了帮家里人干点活。看到刚满十三岁的弟弟承担着一个强劳力都难以承受的劳动,以弱小的身躯背着比自己还高大的柴火在山上攀来攀去,没日没夜循环往返在永远走不完的崎岖山路上,他难受至极。为了省钱,弟弟从不穿鞋子,两脚不知被刺破了多少次,每次看到弟弟刺伤的脚,就像刺在他的心上。他感到弟弟是在为他受罪,他感到父母是为他累弯了腰,看到两个年幼的妹妹干着本不该属于她们这个年龄应该干的繁重家务,他感到心酸……

  还没走进家门就听见爸爸一声接一声的在咳嗽,妈妈在骂因偷懒忘记给爸爸熬药的大妹妹。大妹站在墙角抹眼泪,显然她刚挨过打。这,就是他家永远不变的景象……他一进屋妈妈就喋喋不休地向他诉苦,他除了默默地听着还能怎样?因为他连安慰妈妈的资格都没有,他只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多多干活,减少家里的负担,哪怕是一点点也好啊!

  在回校的路上他更紧张,他怕交费的时间,怕开展需要掏钱的活动,这对他来说是最难堪、最无奈的时候。因为他是全班最贫穷的一个,也是最老实、最不爱讲话的一个。

  吃饭时间到了,他独自跑到没人的地方,啃那又干又硬的饭团。怕人笑话,他从不在人前吃饭,尽量避免和同学们站在一起,因为他是其中最寒酸的一个。同桌警告他不准挨她,嫌他脏。在宿舍里,他一进屋就躲在上铺的床上看书,几乎是不和同学们交往,因为他从同学们的眼神中看出对他的歧视和厌恶。

  本文摘自《拯救青春》(作者司晶 蓝天出版社出版),新浪独家连载,不得转载。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