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校园暴力频发忧思 野性青春折射教育危机(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47 新华网

  内蒙古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所所长陈红艳进一步指出,学校长期重智轻德的教育,只会让教育本身越来越软弱,教出来的学生也会少一根硬骨头。同时,陈红艳提出,青少年由于缺乏社会经验,辨别是非的能力差,遇到问题时往往采取一些消极、错误的方式进行解决。因而,面对愈演愈烈的校园暴力,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已刻不容缓。

  法制宝剑要擦亮

  在采访中,内蒙古三女生抢劫案中的王某和李某始终不认为自己抢劫,在她们看来这不过是出于姐妹义气,帮郭某一块向那些学生借点钱罢了。王某经常或天真或带有挑衅地问看守人员:“我已经呆腻了,什么时候放我出去啊?” 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已在为触犯法律付出代价。而李某在抢钱中很害怕,并把钱全部扔到了厕所。过后,她心安理得的继续念书梦想读大学。刑警抓她时,她满脸的惊愕与不解。

  学生们对法律的淡漠和无知,凸显了我国法制教育的误区。有学者认为,以往的中小学法制教育多是少年犯案例讲座、罪犯的忏悔图片展、对参观监所的警示教育……这种教育较为片面化,应侧重鼓励学生在生活、冲突中实践性地运用法律,让其体会到法律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而在内心确立对法律的认同,并自觉遵守。


海南屯昌某子弟学校一学生(右)述写在校园遭遇暴力的经过(来源:南国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司法介入对校园暴力所具有的警慑力得到了肯定。海口中院研究室副主任陈祥军曾经对未成年人犯罪进行专门研究,他认为预防校园暴力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这包括阻断学生对暴力文化的崇拜、矫正学校在教育方面的偏差、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等。更重要的是,三方要积极运用司法介入的力量,其作用之一是惩戒暴力行为,要求施暴者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

  而作为普通学生,在校园暴力不可避免时应如何面对?南澳大利亚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肯·里格比博士对此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校园暴力在发生时,旁观者的态度往往也能决定事情能否改变。“如果有人劝阻,哪怕只是说说,恃强凌弱的现象就会减少50%。”

  里格比博士还建议受辱学生要及时向家长和老师汇报问题,并且要一直不断地汇报。“我们还让受辱学生坚持写日记,并告诉别人自己在写日记。这将促使人们--特别是学校--静下来认真思考,因为日记成为了校园暴力的证据。”(来源:新华网内蒙古、海南频道 记者高文静 苏婧)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布仁..] 吉祥三宝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朋友首日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