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校园暴力频发忧思 野性青春折射教育危机(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47 新华网


硬某离世后,其家属在医院恸哭(李兴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沈阳市心理卫生医院刘晓云主任认为,缺乏关爱,缺少管教是这些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如果家庭成员文化素质低下、道德品质败坏;父母的管教过严或过于溺爱或疏于管教;家庭气氛紧张、不和谐使孩子缺少关爱和安全感,都会对孩子的人格培养产生不利影响。很容易形成一种"攻击性人格"。为此他们往往通过欺凌弱小来释放压抑,获取一种心理上的平衡。

  学校教育,缺失了什么?

  据内蒙古校园抢劫案中的王某和李某描述,她们对49名学生的抢钱过程,始终是在沉默中进行,没有异议,更没有反抗。其间,只有一个学生表示不满嘀咕了几句,抢劫者掏出刀子晃了晃,一切又恢复了沉默。

  近日海南又曝出一起校园暴力事件,文昌二中一女生陈某被四女生轮番抽打了200多个耳光,耳膜破裂住院。在暴行长达一小时的时间里,她的室友躲在寝室里,不敢相救。对楼从二楼到五楼窗前挤满了观看的男生,无人劝阻或报告校方。

  在这两起校园暴力案中,相比施暴者的肆无忌惮,受害者的集体失声、旁观者的明哲保身更让人寒心又纳罕。为什么会这样?连教育他(她)们的老师也无法解释。海南二中的老师坦承,为整顿学风,他几乎是每天把纪律教育挂在嘴边,但却很难了解学生的心态和想法。对违纪者记大过似乎是起不到任何作用!


图为中学生走过每天抬头可见的校训墙

  有专家认为,老师与学生的心理交流“断链”,跟长期的应试教育有关系。目前,许多学校普遍对学生的知识教育和学校的设施建设抓得很紧,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法制教育、学生的校外活动情况往往流于形式,甚至忽略或放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布仁..] 吉祥三宝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朋友首日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