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特困生:妈妈 我们独自在校吃肉舍不得啊(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35 重庆晚报

  “悭钱高手”杨春利

  18顿饭只花20元

  因为全天都安排有考试,为抓紧时间复习,这天中午,杨春利破例到食堂打了顿“牙祭”。下饭菜有青椒肉丝、魔芋鸭子、凉拌茄子、番茄蛋汤,总共3元。杨春利吃得心痛——这相当于她平时一天的生活费。

  杨春利的家两年前搬到江北区五里店。为节约转学费用,从那时起,她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月租50元的小屋,开始独立生活。家里每周给杨春利25元生活费。扣除来回车费5元,剩下的20元要对付6天,共18顿饭。

  够用吗?“自己做饭就够。”杨春利的省钱工具是口电饭锅。白饭、咸菜、面是她一周的主食。偶尔,农村同学送她点自家种的叶子菜,那就算得上牙祭了。来不及做饭的时候,街上小馆子5角钱一个的馒头也可对付一顿。只在周末回家时,可以吃上一小盘肉,一个人吃。

  前一阵领到的240元补贴,杨春利从没想到用来吃肉。她用其中的140元交了中考报名费、资料费,剩下的100元,充作5月份生活费刚好。“爸爸妈妈这个月会稍稍松口气。”杨春利说,她不愿意一个人在学校吃肉,那有种负罪感,因为妈妈爸爸都在吃咸菜过日子。

  “馋”得慌的时候,杨春利就回想妈妈做的青椒肉丝,还有存钱罐里的“私房钱”——她是同学中公认的“悭钱高手”,过去几个月,她硬是从每周20元生活费中,省出20多元“私房钱”。

  想吃烧白的唐霞

  记不得上次吃肉时间

  发放补贴至今,鸡冠石学校初一的唐霞没吃一顿肉。

  那天领到钱,唐霞直接交给爸爸。爸爸没买肉,而是给她40元,让她自己去买套合身衣服。

  唐霞跟爸爸相依为命。早几年,在外打零工的爸爸就念叨,等有了钱,一定首先给女儿买套新衣服——大姑娘老穿小学二、三年级时的衣服,外套衣襟都缩到腰上面了。新衣服上身的喜悦没持续多久,唐霞开始后悔:“不如用来吃烧白,40块可以买好多哟!”这些日子,她常和同学讨论,那笔有生以来最大的零用钱花得不值。

  上次家里吃肉是什么时候,唐霞记不得了。她准备把吃肉的申请权留到“六一”。到时候,让爸爸跟着她耍一天,父女一起弄顿烧白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