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母亲口述:上初三的女儿自认为得了抑郁症(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1:05 北京娱乐信报


上初三的女儿自认为得了抑郁症(师 皤/绘)

  现在的孩子怎么了?一阵特别成熟,一阵又很幼稚;一阵让我这做母亲的非常感动,觉得孩子很懂事,一阵又犯倔,钻牛角尖不回头,气得我浑身发抖。

  口述人:虹,43岁,机关干部

  采访:阿元

  我的女儿阳阳今年上初三了,她从这学期开学以来一直认为自己得了抑郁症,说自己像张国荣,内心非常痛苦和焦躁。对她的这种状态,我和我丈夫十分担心。女儿性情比较倔,还有一个月就到中考了,我们特别着急,到底该怎么帮助她。

  离中考只有一个月了,她却总躲在屋里,没有胃口,总说自己头疼,不想做功课。

  阳阳今年上初三,是我和我丈夫的希望和寄托。她上的是寄宿学校,学费每年一万多元,为了培养她成材我们非常用心用力。阳阳让我们欣慰的是她很懂事,学习挺不错。她住在宿舍,只有周六、周日回家,过去我们很省心。

  但从今年寒假后开学以来,阳阳显得特别压抑,不爱说话,很少笑,周六、周日总在她自己的屋里躲着。以前孩子非常喜欢吃香蕉和草莓,现在我就是把香蕉给她剥开了送到嘴边,她也不吃,总说自己头疼,不想做功课。

  阳阳的脾气越来越大,看到家里哪里不干净了就发火,弄得我和她爸爸急忙打扫。她考虑问题还特别极端,看什么都不顺眼。后来,她对我说她得了抑郁症,就像张国荣那样的症状。我读了一些介绍抑郁症的书,书上说抑郁症的特征之一就是失眠。但是阳阳睡眠很好,早晨不叫都不起。所以,我觉得孩子是夸大了自己的情况,但我劝她她却根本不听。我对她说:“你不是抑郁症”,她说我不是医生,不懂;我要带她去看心理咨询师,她又说不正规。说理我说不过她,就跟她开玩笑,说,“你才多大啊,张国荣是明星,你还不够格呢。”她说,又不是明星才得抑郁症。这让我很无奈。我强压着怒火和她谈,现在她也不愿意和我说了,我也渐渐地没心气了。我的女儿开始让我觉得陌生,怎么到了关键的时候,这么不听话呢?

  她总说我不理解她,我说理解就是顺着你的意思胡闹?我们母女俩现在是越谈越僵。

  由于她是寄宿,平时不回家,她说她的同学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都非常紧张,逆反的心理很重。比如,阳阳在学校和家里联系的方式是使用磁卡电话,有学生就把电话弄坏了,让其他同学没办法和家里联系,我很担心孩子受到别的同学影响,嘱咐她要注意。但是,她却说我不理解她,说家长不理解他们。我说我怎么理解?理解就是顺着你说?顺着你们这样胡闹?我们母女俩现在是越谈越僵,不谈中考还挺好,一谈到中考她烦我也烦。她可以闹啊,发泄啊,可是我呢?非常烦,可还得强压着。

  我们夫妻为孩子尽心尽力,可到这节骨眼上,孩子却让我这么头疼。

  阳阳正在准备第一次模拟考试。本来学校是要免试直留她升入本校的高中,可她觉得自己成绩好,想上公办的市重点高中,给家里省点钱。孩子这么有志气,我特别高兴,也支持她。可是现在快到中考了,阳阳又问我还能不能直留本校高中。我们鼓励她考市重点,她听不进去,有时还自己坐在屋里哭。我心里也很焦虑,有时也陪着孩子哭。

  现在的孩子怎么了?一阵特别成熟,一阵又很幼稚;一阵让我这做母亲的非常感动,觉得孩子很懂事,一阵又犯倔,钻牛角尖不回头,气得我浑身发抖。我们夫妻为孩子尽心尽力,可到这节骨眼上却让我这么头疼。我该怎么办呢?(信报记者/裴钰)

  阿元的话:6月份,本市就要中考了。阳阳和北京许多应届初中毕业生一样,进入了复习冲刺阶段,她的母亲虹女士也和很多家有考生的母亲一样,身心处于烦躁和疲惫之中。虹女士夫妇为孩子倾注了很多心血,可女儿阳阳却在这时候说自己得了抑郁症,情绪和学习成绩一起低落,让虹女士极其烦恼,不知该怎么应对女儿在这个关键时刻遇到的问题。希望读者朋友给虹女士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通过拨打阿元倾诉热线、来信、发电子邮件和QQ留言的方式,来帮帮虹女士。

  (编辑:小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徐怀钰] 妙妙妙
[Beyond] 惊喜
[伍 佰] 翅膀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