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消费心理调查显示中学生比大学生更崇尚节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9:55 法制晚报

  低收入家庭的中学生最节俭;家庭条件越好,青少年享受意识越强,其中大学生的享受意识最强;内陆孩子更注意节俭,沿海青少年享受意识较强。这是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今天公布的“城市青少年消费心理最新调查”显示的。

  此次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南京、武汉、沈阳8个城市对700余名14至24岁的城市青少年进行了消费心理测试。

  八成中学生认为应该节俭

  在重视消费的时代,勤俭节约作为优良传统仍然得到大多数青少年的肯定。其中,低收入家庭的中学生最节俭。

  低收入家庭(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500元)的孩子中,81%的被访者认为平时要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比高收入家庭(家庭人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的孩子同比例高出一倍左右。同时还发现,八成多中学生认为“平时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但勤俭节约的大学生仅为51.9%。

  富裕大学生享乐意识最强

  统计数据还显示,25.9%的被访者认为“只要条件允许,人就应该及时享受”。持此观点的主要是家庭富裕的大学生。

  家庭条件越好,享受意识越强。其中,高收入家庭的孩子中,30.2%的人持“享受”观点,是低收入家庭同比例的2倍多。另外,大学生的“享乐”意识最强,35.1%的被访大学生都崇尚享受主义,比例远高于初、高中生,也高于已参加工作的青年人。

  沿海城市青少年注重享乐

  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城市的孩子,对节俭和享受的看法也有区别。

  调查数据显示,73.3%的内陆城市青少年赞同“即使经济条件允许,人也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高出沿海城市同比例12个百分点。相对应,沿海城市青少年持“享受”观点的人较多,占38.7%,高出内陆城市10个百分点。

  三成人认为节俭也能时尚

  调查结果还显示,33.2%的被访者认为,在不浪费的前提下,个人消费“应以舒适、时尚、流行为主”。

  他们心目中的“舒适、时尚、流行”是指“自己喜欢的,物有所值的,样式、款式等能跟上时代潮流的东西”,同时他们认为“时尚、流行的东西并不一定价格就要贵”,“花钱不多照样能做到舒适、时尚和流行”。(文/实习记者 薄盛男)

  (编辑:小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徐怀钰] 妙妙妙
[Beyond] 惊喜
[伍 佰] 翅膀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